臺灣開放銀行邁入第二階段 技術安控成關鍵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8344
發布日期:2020/06/05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6/1~6/10舉辦第33屆春季線上研討會《蓄勢》,針對2020年MIC規劃的10大垂直新應用領域中的「金融科技」,分別從開放銀行發展與監理科技切入,觀測金融科技產業趨勢。
 
開放銀行成全球金融發展趨勢 安全與風險管理很關鍵
 
資策會MIC表示,未來金融服務的主要使用者是「數位原住民」,將影響金融服務的樣態、模式、管道與場景設計,開放銀行提供一個全盤改變的契機。資深產業分析師李震華指出,目前銀行提供的API仍然以帳戶資訊存取與支付連接為主,應用多樣性還有待開發。不過全球開放銀行發展意願高,大型與中小型金融機構投入開放銀行皆有不少比例,顯示開放銀行已經成為未來趨勢,再觀測目前領先群國家的立法態度與推動模式,多數是以官方主導建立架構與標準,形態以鼓勵開放作法為主。
 
臺灣正邁入開放銀行第二階段「帳戶資訊」,資策會MIC指出,加強技術與安控要求是此階段發展關鍵,達到金融機構與第三方服務業者雙方介接技術的一致性與合規,才可能談論所謂第三階段的「交易整合」。資深產業分析師李震華認為,安全與風險管理是開放銀行的關鍵議題之一,包含「數據管理」,需考量潛在的資料洩漏、API存取漏洞;「合作責任」,在跨業合作過程中,如何設計資料共享與保護治理原則;「資訊安全」開放API模式提供外界串接機會,將可能導致危害從邊界入侵至核心系統;「詐欺監控」需要新做法來因應新的資料共享運作。
 
國內金融機構 可強化對數據管理的應用布局
 
監理科技也是目前金融科技發展的關鍵一環。資策會MIC表示,全球監理科技發展仍屬啟發階段,技術布局首重「數據蒐集」。產業分析師黃仕杰預期,短期內仍會以數據蒐集領域功能的開發為主,不過因應國際對洗錢防制與打擊資助恐怖主義(AML/CFT)的要求,不正當行為的監理科技應用也會保有其市場需求。觀測臺灣監理科技發展,與全球監理機關布局皆首重「數據蒐集」,也建議國內金融機構可持續強化對數據管理的應用布局。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黃仕杰表示,未來臺灣監理科技發展將有三大關鍵議題值得注意。首先,隨著臺灣開放銀行邁入第二階段,監理科技公司將面臨合規性問題,與技術責任釐清的挑戰。其次,除了金融機構須因應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監管要求,若無合規性管理,最終將影響內外部監管與合作。第三,國內FinTech新創公司相較於大型金融機構,更容易有軟硬體設備不完備的問題,面對未來國內監理機關或跨境監管,將可能產生新技術應用成本與收益分配不均的挑戰。
關鍵字: MICFORUM ; 開放銀行 ; 監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