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大型業者資訊科技投資聚焦提高彈性與決策回應力 2024臺灣ESG導入率達五成 技術投資首重導入盤查工具
軟體
瀏覽數:133
發布日期:2024/04/16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4/16-4/18舉辦第37屆MIC FORUM Spring《智賦》研討會,今(16)日發布資訊服務產業趨勢,發布我國主要產業資訊科技投資動態調查結果。產業顧問張家維表示,隨著環境劇烈變動,新技術的進展與法規環境不斷調整,驅動企業調整基礎設施與IT架構因應,也大幅的提升對軟體與資訊服務的需求。雲端、AI技術進展、企業對ESG與供應鏈韌性的需求等,都帶動企業轉換IT架構與採用新世代應用服務,驅動全球科技投資市場持續成長。
 
製造業中大型業者聚焦提高彈性與決策回應力 三大難題影響產業導入AI意願
 
資策會MIC調查分析我國主要產業資訊科技投資,面對劇變的環境,可觀察到企業IT投資發生思維轉變。首先,製造業的中大型業者變得更為著重於提高生產、供應等作業流程的彈性與恢復力,以及強化決策的速度與回應能力。除此,2024年製造業在軟體投資首度超越硬體,比例將近四成、金融業大量運用數據與AI技術,協助用戶行為分析與產品開發,軟體與服務投資占比高達76%,另外,製造業與營建業皆有超過七成已上雲、金融業近五成,顯示出AI、雲端等科技帶動我國產業對IT投資的思維產生結構性的轉變。
 
針對AI投資,資策會MIC調查顯示,金融業平均投資金額最高,遠超過製造業與營建業,預估2024年金融業AI投資將成長15.8%、製造業成長12%,而營建業成長持平。進一步分析投入的AI應用,製造業最普遍為效率提升,未來一年內將投入改善生產方法、提升商業決策能力;金融業以顧客關係、行銷管理與風險管控優先,未來一年內將持續投入顧客關係、行銷管理,並強化資產、投資管理;營建業未來一年內將以強化決策能力為優先。針對生成式AI導入現況,製造業、金融業主要應用於軟體開發、IT系統維護。產業顧問張家維指出,成本考量、人才儲備、成效不易衡量,皆是產業導入AI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否有一套整體效益評估方式,將大幅度的影響企業導入意願。
 
資策會MIC關注製造業導入ESG現況。基於我國金管會要求,大型業者須在第一階段完成揭露,ESG管理工具導入率大幅提升,預估導入率從2023年27.5%,成長至2024年50%,以大型業者最為積極。產業顧問張家維分析,目前企業投入ESG首重溫室氣體的盤查與驗證,不論設立專職人員投入盤查或與外部顧問對接,都需有相當的基礎認知,也帶動一波教育訓練需求。技術投資方面,首重導入盤查工具,強化內部查核效率,並取得國際認證以滿足供應鏈體系需求。
 
數位科技助力供應鏈邁向淨零 SBOM延伸至AI模型開發與維運可降低資安風險
 
關注資服產業三大發展議題,資策會MIC表示,首先數位科技將可協助供應鏈邁向淨零,如透過感測科技掌握能耗數據、分析數據並掌握能耗缺口、導入模型(如數位雙生)即時監控並回應、運用區塊鏈等技術追溯碳足跡,有助於維運優化、供應鏈自主調節,以及減碳策略擬定;二、軟體物料清單(SBOM)延伸至AI模型開發與維運,主要是AI模型開發與維運過程會使用其他軟體完成應用與部署,SBOM可結合敏捷開發文化,針對軟體部份循環式檢驗漏洞,降低AI模型的資安風險;三、跨平台管理與資料分析需求持續攀升。企業多數已將部分系統遷移至雲端,轉換過程中不同時期的系統往往建構在不同雲平台,造成跨雲、跨平台管理的困難,雲端服務供應業者透過導入AI技術,將有助於大幅提升用戶跨平台管理能力。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張家維表示,新技術固然帶來極大便利,然而企業資源落差也造成數位應用斷層,讓中小型企業更容易在此階段掉隊,如何運用產業知識讓新興科技在不同規模的企業都能落地,是資服業者必須扮演的關鍵角色。除此,導入新興關鍵技術,除了將面臨資訊系統架構翻轉,也需同步考量資料隱私保護、人員技術儲備、工作流程轉換、商業模式重構等要素。如何協助企業先期盤點與規劃,對內部員工與供應鏈夥伴達成共識,將是資服業者的挑戰與重要商機。
關鍵字: 資訊服務 ; 軟體 ; 科技投資調查 ; AI ; ESG ; 雲端 ; 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