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th春季研討會】臺灣製造業、營建業 軟體投資首度超越硬體 2023年ESG應用導入需求成長近三成 達45%
軟體
瀏覽數:2711
發布日期:2023/05/09
(圖為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張家維)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5/9-5/11舉辦第36屆MIC FORUM Spring《開擘》研討會,今(9)日發布2023年資訊服務產業趨勢。由於外在環境劇烈變動,加上新技術進展與法規環境調整,帶動全球企業對於軟體、資訊服務的需求,2023年全球資訊科技投資預估超過4.6兆美元。觀測2023年臺灣企業IT投資結構,產業顧問張家維指出,製造業(特別是資訊電子、化工業)與營建業首度出現軟硬體持平,甚至軟體超越硬體的現象,顯示國內企業對於傳統以硬體為核心的IT投資思維,已發生結構性的扭轉,特別是在ESG、雲端、AI的投資意願攀升。
 
ESG應用導入製造業成長近三成 資服業者宜思考提供整體化服務
 
資策會MIC調查臺灣主要產業於ESG、雲端、AI的科技投資。首先針對ESG,因應淨零碳排相關法規調整,臺灣資本額100億元的大型企業,以及高排碳量的水泥、鋼鐵業,皆須在2023年完成盤查,因此帶動製造業對ESG應用投資的意願大增,滲透率預估從2022年16.5%成長至2023年45%。產業顧問張家維建議,資服業者除了協助排碳資料蒐集,更可提供包含整體資訊架構調整、排碳策略規劃、排碳策略後續效益追蹤等整體化服務,協助企業面對日漸嚴苛的未來環境與法規挑戰。
 
監管機構逐步放寬雲端服務使用 帶動新興服務與資服導入商機
 
觀測雲端投資,資策會MIC表示,主要產業皆有超過8成的雲端服務導入率,其中製造業成長最高,「資安、資料儲存」應用為最大宗。製造業、營建業將強化「雲端結合AI技術」的導入;醫療業優先考量電子醫療紀錄、醫囑系統上雲,期望能建構更彈性的系統架構。過去監管機構對於金融、保險、電信、醫療等特許行業,要求更高的資安防護層級,隨著監管機構逐步放寬金融業對於雲端服務的使用,也帶動如垂直產業主權雲服務、雲端資料備援等新興服務商機。
 
資策會MIC表示,國際公有雲業者因應臺灣資安與行業管制需求,採取發展在地型公有雲方案,或與在地電信商合作提供合規方案;另外,監管機構要求金融業資料在地化,以因應重大資安事件、天然災害等風險,並鼓勵強化重要核心資料保全機制,衍生龐大「災難復原」新商機,其新商模主要由電信業結合雲端大廠、熟稔垂直領域的資服業者,合作發展混合雲基礎設施。產業顧問張家維指出,如何協助企業進行雲端技術導入規劃,或扮演串連資料中心與企業的橋樑,協助企業平衡運用主權雲與公有雲服務,讓IT系統運作達到最高效率,同時擁有足夠的安全防護,將是資服業者帶動雲端應用落地的好機會。
 
ChatGPT崛起使企業更重視AI導入 資服業者宜協助建構完整數據治理規劃
 
觀測AI投資,資策會MIC指出,製造業投入AI的進程最快,投資首重提升效率;營建業首重環境、人員安全;醫療照護產業首要考量提升醫病互動。整體而言,AI技術先前僅在少數企業開始落地,2022年底ChatGPT橫空出世後,讓全球企業與民眾快速了解AI應用的潛力,許多企業的IT投資開始納入AI導入。產業顧問張家維表示,當企業意圖導入AI提升營運效能時,常忽略唯有正確且高品質的資料,才能發揮AI最大效能,未來資服業者的重要利基,應在於如何協助企業,針對資料蒐集、整理、交換、運用,建立一套完整的資料治理政策,甚至是建立與外部夥伴進行資料交換協作的完整運作機制,協助更多臺灣企業踏入AI世代。
關鍵字: 企業IT投資 ; ChatGPT ; AI ; ESG ; 雲端服務 ; 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