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頻寬」帶動網通五大趨勢 臺廠受惠於低軌衛星商用發展 OTT大廠推自有電視機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6809
發布日期:2021/12/07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12/7舉辦《2022資通訊產業趨勢前瞻》年終記者會,發布MIC關注的2022年網通產業發展主軸為「大頻寬」,其將牽動五大趨勢發展,包含「低軌衛星商用」、「5G新標準制定影響」、「手機影像規格突破」、「行動核心網路上雲端」與「OTT大廠推自有電視機」。
 
趨勢一:低軌衛星發展帶動新產業成型,臺廠同步受惠
 
資策會MIC表示,2022年將是低軌衛星商用服務發展元年,國際主要營運商Starlink與OneWeb持續布建「星系」,用戶規模的成長將帶動相關聯網終端需求。為了支持商用服務推展,營運商將加速與設備供應鏈合作,擴大衛星/地面設備製造與零組件採購,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指出,臺灣已有多家廠商切入主要低軌衛星業者供應鏈,針對地面設備,以用戶終端的天線、Wi-Fi路由器等OEM組裝,以及PCB、射頻元件等製造為主;衛星部分已切入部分零組件製造供應,隨著更多國家邁入商用,臺廠將同步受惠。
 
趨勢二:5G新標準驅動整體產業升級與多層面數位轉型
 
2022年網通技術觀測點為5G的新標準制定,影響性在於將推動整體產業升級,以及多層面的數位轉型。資策會MIC表示,3GPP Release-17(R-17)標準將於2022年6月制定完成,目標是在工業物聯網、各類垂直產業應用,以及大規模連接低功耗設備場景等領域繼續演進與增強。下一個關鍵為2023年3月制定完成的R-18,將從垂直產業技術進一步往個人/家庭技術擴展,項目包含觸覺網路、個人物聯網、5G智慧家居與5G智慧電網等,除了提升消費者的沉浸體驗,更涵蓋能源、交通、製造、媒體與醫療等多領域。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表示,未來垂直領域廠商將可依應用場景的需求級別,導入輕量或完整的5G技術方案,除此,5G技術應用發展將開始從主體為產業應用,擴展到社經需求與家庭/個人智慧連網,引領個人層面的數位轉型。
 
趨勢三:手機影像規格突破,邁向專業級相機水準
 
2022年網通產品面的關鍵趨勢為智慧型手機影像規格的持續升級,包含低光源拍攝、更大感光元件、連續光學變焦、自動對焦以及高穩定度等功能的強化,消費者可持手機拍攝專業級相機影像,甚至拍攝8K影片再結合5G網路進行線上直播,預期能吸引更多影音直播主與社群分享愛好者。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表示,此趨勢將帶動影像處理軟硬體升級,並大幅推動CIS、ToF、RGBW等影像感測器以及AI軟體演算法的優化。更多手機品牌廠跨業合作是另一觀測重點,為了發展差異化產品優勢,品牌廠將與專業相機廠、晶片商在鏡頭技術與客製化ISP晶片進行更多合作。
 
趨勢四:電信營運商把行動核網搬上雲端,發展新服務
 
在網通服務面向,2022年最值得關注「行動核網搬上雲端」趨勢。資策會MIC表示,國際大型電信營運如美國AT&T、Dish與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皆陸續宣布將行動核心網路系統搬上AWS、Azure等大型雲服務業者的雲端環境,AWS更率先宣布推出專網服務。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表示,主要是行動核網上雲端將有機會為電信營運商降低資本支出(CAPEX)甚至營業費用(OPEX),提升彈性組網能力,為更多消費者、企業用戶提供新型態的數據服務。未來須觀察AWS進入電信服務市場後,可能分食電信業者後續的公網與專網商機,兩類業者的競合關係將更受矚目。
 
趨勢五:OTT大廠以硬帶軟,推自有電視機「多重連結」用戶
 
2022年網通產業商業模式面,最值得關注OTT服務與用戶收視習慣的交互連動,已改變全球付費電視市場版圖,而為了綁住消費者,大廠開始推出自有品牌電視機。資策會MIC表示,大頻寬帶動OTT服務,Netflix、Hulu與Disney等串流影視業者皆透過創新商模與獨家內容不斷吸引用戶,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以美國兩大傳統與新興OTT業者Comcast與Amazon為例,兩者皆在機上盒之外推出自有電視機,目的是與客戶進行更多重的連結,包含在後台增加內容談判、服務綑綁與銷售通路,增進對自有平台、軟體開發與廣告推播的主導權,更可將上述後台整合的成果呈現給消費者,提升用戶在服務方案、內容種類與互動操作的滿意度。
關鍵字: 低軌衛星 ; 5G標準 ; 手機 ; 電信 ; O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