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數位科技應用 企業韌性的關鍵利器
軟體
瀏覽數:9941
發布日期:2020/10/29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10/28~10/30舉行《33rd MIC FORUM Fall》,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全面改變人類消費、工作與企業生產型態,加速各種宅經濟發展,其中又以「宅辦公」、「智慧商務」與「智慧學習」最具商機。產業顧問王義智表示,未來十年人類生活將深受宅經濟的影響,目前臺灣雙人戶與單人戶的居住型態,已經成為人口結構的主流,未來業者的產品開發、服務與行銷策略都必須考量,商業模式是否需要配合調整或改變。
 
四大數位科技應用是培養企業韌性的關鍵利器
 
觀測「宅辦公」發展,資策會MIC表示,四大數位科技應用將成為疫後培養企業韌性的關鍵利器,分別為「視訊會議」、「雲端協作平台」、「超自動化」與「遠距支援」。視訊會議將成為企業生產力的重要工具,觀測全球終端用戶在雲端網絡視訊會議解決方案的支出數據,2020年增加近25%,雲端電話市場將成長8.9%,預估至2021年將成長至17.8%;雲端協作平台將提升辦公室效率,未來多數會以雲的解決方法,來處理專案管理、企業通訊、協同作業、檔案同步、差勤管理等事務。
 
針對「超自動化」,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朱師右表示,人工智慧(AI)與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的整合型應用是下一波主流應用,並將驅動勞動力轉型,透過整合RPA、AI、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等先進技術,實現端到端自動化,簡化與強化業務流程,未來機器將能模仿人類工作活動,如模式識別、視覺感知、語音辨識、決策與適應性等應用。關於「遠距支援」,隨著AR/VR導入工作場域,在業務改善與工作方式改變等B2B的用途上,預期會帶來可觀的利益。
 
疫後智慧商務將朝三大趨勢發展
 
資策會MIC觀測「智慧商務」國際指標業者發展趨勢,歸納出疫後智慧商務將朝三個方向發展。第一是「利用既有型態拓展新市場」,例如:從「To C」的零售商,轉變為「To B」的零售服務商;導入行動支付解決中小微型商家缺少設備、營運效率或行銷不佳等問題;發展跨境支付等。第二是「在人流、資訊流與物流領域,發展人機協作互動」,包含:店面型式創新,推出小型店、新概念店、自動自助化店等;以人機分工模式優化物流倉儲與配送;發展行動支付的衍生金融消費,加深與零售消費、廣告行銷、財富管理、醫療保險的結合。
 
第三是「集團共享合作」,例如通路、品項、物流與客戶等資源的共享,以及發展會員經濟。以零售業為例,受到疫情衝擊積極發展線上化,電商則可取得實體通路,資源共享加速了產業全通路的普及。集團透過資源共享合作,可加快布局速度、減少自行拓展成本與增加潛在用戶使用誘因,不過市場將可能走向更寡占局面。在會員經濟合作方面,可擴大可用通路、深度經營會員與累積交易數據,增加彼此的金流點數循環管道。
 
未來研發智慧學習產品服務 應更具娛樂與教育性
 
資策會MIC觀測「智慧學習」創新趨勢,遠距學習將朝向「平台角色多元化」與「知識、學習內容娛樂化」發展,未來平台將不僅是內容提供商,需產製內容與提供個性化服務,透過數據分析的強化,精準媒合教學資源與提供客製化學習工具。產業分析師鐘映庭表示,在社群媒體與自媒體資訊爆炸的時代,主力用戶多半是「不耐閱聽人」,未來學習類產品服務研發,應思考如何兼具娛樂與教育性的知識轉譯方式,搶占「注意力」稀有財。
 
資策會MIC表示,疫情也使教育機構經營者意識到,超前部署數位替代方案的重要性,而疫情期間師生與學校機構所累積的學習科技使用體驗,將有助於提高教學現場數位科技的接受程度,未來結合虛擬與實體的混合式學習將更落實。
關鍵字: 宅辦公 ; 智慧商務 ; 智慧學習 ; 宅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