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攜手政大成立「開放金融創新實驗室」 2020推四大聯合主題研究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0141
發布日期:2020/01/01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2020年將是金融數位轉型成敗的關鍵年。金融領域將更廣泛的受到人工智慧技術(AI)、資料科技(Data Tech)與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發展所帶來的衝擊,為協助國內業者因應不斷升級的金融領域挑戰,資策會MIC於12/26攜手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FTRC),正式成立「開放金融創新實驗室(Open Finance Innovation Lab)」,鎖定2020年金融轉型關鍵議題,包含「開放金融發展」、「Chatbot在金融場景的應用探索」、「大數據+人工智能投資」、「因應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導入的科技輔助」等,於2020年展開聯合主題研究與後續研討會發布,促成轉型與產業升級。
 
2020年,開放金融創新實驗室將持續關注與金融數位轉型密切相關的四大領域主題,針對趨勢變化進行產學研無縫交流,包含「開放金融(Open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DeFi)」、「人工智慧驅動金融(Fin+AI)」與「監理科技(RegTech)」。 針對開放金融,實驗室將從目前談論最多的Open Banking、Open API,延伸關注保險與證券領域的新應用場景;針對去中心化金融議題則觀測STO所提供的金融服務;人工智慧金融部分,將聚焦Chatbot與智能理財;而針對監理科技,將探討金融監管國際化鏈結之下,如何透過科技無痛因應。
關鍵字: 金融 ; 數位轉型 ; FT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