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資訊軟體產業10大趨勢
軟體
瀏覽數:21507
發布日期:2019/12/03
觀測2020年資訊軟體產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提出值得關注的10大趨勢,包含貿易戰帶來資安新商機、區塊鏈建立數位信任、數位分身、智慧零售一條龍服務、從Open Banking到Open Finance、點數經濟、第三波網路新創、企業加速參與新創、訂閱經濟與企業數位轉型。
 
1. 貿易戰下的資安新商機(Trade War Raise Security Role):貿易戰之下,美中在資通訊產品上的不信任,凸顯臺灣在國際資安產業的重要角色,衍生新一波資安產業商機,除此也帶來臺灣供應鏈如晶片、元件及產線等資安防護需求。資策會MIC產業顧問王義智指出,臺灣長期為駭客攻擊主要對象,可發揮累積多年攻防經驗,作為資安試煉場,鎖定關鍵行業領域發展資安防護技術。
 
2. 區塊鏈建立數位信任(Blockchain Builds Digital Trust):不實新聞與偽造內容持續蔓延,可能造成品牌危機與市場商機,也驅動國內外企業對數位信任的需求。區塊鏈去中心與不可竄改等特性可用於資產保護與追蹤,是建立數位信任企業的基礎,未來將逐步從金融擴散至醫療、製造、零售等行業。
 
3. 數位分身強化產品開發(Digital Twins):對製造業來說,當物聯網、感測器、工業數據逐步到位後,數位分身是邁向智慧製造不可或缺的一環。數位分身透過感測器掌握目標物體的真實狀況,企業可精準而快速的反應各種變動,改善實物或系統操作,強化產品開發能力,未來逐步導入在高複雜度、高風險、高停機成本等領域。
 
4. 智慧零售一條龍服務(Retail as Services):過往零售業核心價值在店面空間與銷售通路,未來則在協助商品業者蒐集消費數據,並將數據轉化為決策依據。除了發展多年的熱點分析、消費數據分析之外,逐步至選址、設計、店員培訓、新產品市場前測分析、空間設計、物流配送等,建構出一條龍的智慧零售服務。
 
5. 開放銀行驅動創新金融(Open Banking):在消費者的同意下,勢必有更多金融數據開放出來,以API作為交換數據的樞紐,更多銀行或第三方業者取得消費者資料提供金融服務。資策會MIC產業顧問王義智表示,2020年後可關注發展趨勢從Open Banking逐漸走向Open Finance,銀行、保險、投資、借貸等衍生多元創新金融服務。
 
6. 行動支付打造點數經濟(Rewards Ecosystem):行動支付普及後,衍生的點數回饋從單純累積用戶忠誠度,逐漸走向企業合作的工具,點數更被作為企業洽談行銷合作、競合策略的重要媒介。資策會MIC產業顧問王義智指出,2020年後可預期幾家強勢企業將聯合夥伴組成點數聯盟,建構點數經濟與生態體系。
 
7. 第三波網路新創(The Third Wave Startup):目前ICT產業正處第二波網路新創浪潮,領導者善用網路效應、追求網路紅利的平台業者,2018、2019許多獨角獸接續上市,多為追求閃電擴張的B2C平台。隨AIoT技術演進,第三波新創浪潮將由垂直領域新創引領風騷,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擁有領域專業的B2B產業合作夥伴將成為發展關鍵。
 
8. 企業加速參與新創(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數位轉型趨勢之下,企業為加快創新速度,國內外大型企業積極尋求與新創進行合作,積極進行外部創新,透過新創加速器模式接觸新創與尋找合作標的,並成立企業創投來投資與併購新創,將外部創新轉為內部資源,除了帶動企業成長與轉型,也帶動加速器行業興起。
 
9. 萬事萬物皆可訂閱(Subscription Economy):訂閱服務受到使用者青睞,各行各業開始衍生出多元型態的訂閱方案,從B2C到B2B,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領域。資策會MIC產業顧問王義智指出,多家領導企業先後推出訂閱服務為最值得關注的新興商業模式,可預期營收表現將逐漸取代傳統收費,成為主要營收來源。
 
10. 數位轉型浪潮不減(Digital Transformation):科技浪潮帶來數位轉型難題,企業已開始評估並逐步進行數位轉型,但與日俱增的轉型壓力也讓許多企業陷入焦慮。資策會MIC產業顧問王義智認為,另一方向,數位轉型創造了資訊軟體與服務業者新商機,發展重點在於整合軟硬體產品並提供數位轉型顧問服務。
關鍵字: 2020 ; 資訊軟體 ; 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