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系列二】AI改變軟體開發流程 四大商機應運而生
軟體
瀏覽數:10463
發布日期:2019/11/08
The AI Summit是全球最具規模的AI研討會,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研究團隊於九月底前進舊金山展場,綜觀全球商用AI為主的應用發展,觀測商用AI開發趨勢並提出四大服務商機。
 
資策會MIC指出,商用AI開發四大服務商機在於「資料提供與處理、AI訓練、軟硬體基礎建設、商業顧問」,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揚銘表示, AI觸發軟體開發流程的改變,系統結構與複雜度擴大了軟體應用開發時程,同時創造出新一波的AI資料、平台、軟硬體工具與顧問服務商機。
 
針對第一大服務商機「資料提供與處理」,資策會MIC指出,AI技術運作需要大量標籤資料來支援AI做學習及決策,決策準確性將取決愈多資料量愈好,這中間衍生出大量資料提供與處理服務商機,資料供應商能協助客戶突破沒有資料的瓶頸,用戶端可快速取得大量資料,而資料標籤服務平台則方便於用戶端快速標註如圖像、影片、文章等內容,以做為下一個AI訓練階段用途使用。
 
第二大商機為「AI訓練服務」,資策會MIC表示,未來自動建立AI模型的工具將更普及於各行業,企業可透過AI提升建模的效率與便利性,除此,AI訓練平台將有望朝友善介面發展,結合UI/UX,讓一般人而非工程師在幾乎不用寫程式就能訓練AI模型。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揚銘指出,另一個發展重點將在於「可解釋AI(XAI)」發展,預期將為AI深度學習的不可解釋特性打開新局。
 
第三大商機為「軟硬體基礎建設服務」,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揚銘表示,AI訓練過程以資料搬移耗時最久,資料搬移的效率低落造成I/O瓶頸。面對既有系統軟硬體架構挑戰,企業底層架構勢必迎來系統變革,也衍生出相對應商機。第四大商機則為商業顧問服務,企業透過AI進行數位轉型將涉及核心元素,包含議題、領導者、資料、人才與組織互動等,顧問服務將能協助企業找出成為智慧型組織的最佳路徑。
關鍵字: AI Summit ; 商用AI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