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創新發展 金融科技新生態成形中
軟體
瀏覽數:11796
發布日期:2019/09/18
資通訊科技在數位金融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除了傳統金融業者,手機平台、電信業者也藉著掌握行動商務關鍵載體與資訊傳輸地位,切入數位金融領域。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展望數位金融發展軌跡,有兩大重要趨勢值得注意,一是將產生新的消費場域、新的經濟行為與需求,二是數位化消費場域有助於平台業者更了解客戶,為平台業者創造便利的客戶資料蒐集管道,進而開發更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與服務。產業分析師朱師右表示,新興科技的快速發展、使用者行為模式的改變與金融監理法規的影響等因素,都將加速金融科技的破壞式創新,對金融機構帶來全面性的衝擊。
 
針對數位金融領域發展,資策會MIC指出,隨著歐盟在2016年通過新支付規範支付服務指令2(Payment Services Directive2, PSD2),全球便掀起一股開放銀行熱潮,各國以英國開放銀行指導方針為基礎,推出自己的開放銀行標準,金融科技發展也隨之產生本質上的改變,那便是企業可透過開放API,借力金融科技業者力量,開發出各種創新應用,將服務延伸至過去無法觸及的領域,從而創造出新的生態系統與商業模式。
 
對傳統金融業者來說,則可透過開放API來攜手科技業者或金融科技新創公司,甚至是金融消費者,打造新一波金融科技生態系,透過開放API,金融產品可以碎片化成標準元件,提供策略夥伴以簡單、低成本、快速的方式使用金融服務。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朱師右指出,未來數位金融的創新發展將從生活場景切入,找到運用資料的金融服務進入點,輔以開放銀行的服務,結合電信業、零售業、社群媒體等策略夥伴,借助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應用,朝向以消費者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務發展。
關鍵字: 數位金融 ; FORUM ; 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