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不等於數位優化 轉型時機藏於發展順遂時期
軟體
瀏覽數:14812
發布日期:2019/05/10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5/7~5/9舉辦第32屆MIC Forum研討會,聚焦剖析2019年全球關注的三大科技「AI、5G、數位轉型(DX)」發展趨勢與新興商機。
 
數位優化不等於數位轉型 企業領導需有危機意識
 
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表示,數位轉型是現代企業都必須思考的嚴謹議題,外界環境變化愈來愈快,不少企業也針對流程、決策進行提升,或增進對顧客的認識、訊息掌握與拓展,然而這些都是屬於數位優化的作法,並不等於數位轉型,數位轉型將涉及企業商業模式再造,需要改變組織內部DNA,包含組織結構、文化等,並驅動企業尋求與創造新收入,其所需承擔的風險比數位優化更高,但成果將能帶領企業走得更遠,是競逐領先者最重要的一把關鍵鑰匙。
 
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指出,數位轉型最重要的第一步是「企業領導層是否有居安思危的意識」,隨著產業演變,客戶需求、環境對企業的要求隨時在轉變,數位轉型除了能幫助企業挺過快速變遷的淘汰洪流,也能為企業與產業帶來更高的收益,預估未來10年將帶來超過100兆美金價值。進行數位轉型,將需要一系列嚴謹步驟,包括:專業診斷、企業目標重新設定、建立轉型路徑,與評估出最適合自己企業的轉型夥伴,這些過程都需要專業角色從中協助,具體作法則需從技術、制度、組織基因三階段依序著手,將轉型寫入企業DNA是最終目標。
 
轉型時機藏於發展順遂時期 未來競爭者界定將更加困難
 
資策會MIC指出,市場上已有一些大廠進行數位轉型成功的案例,也從此翻轉在產業中的競爭地位。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表示,關鍵在於自身產業尚未開始衰退前,就找出未來可能碰到的瓶頸,透過在關鍵資訊中掌握到哪些趨勢的崛起將為企業帶來衝擊,據此提前評估是否需要進行轉型,改變公司的商業模式,因為轉型契機很可能發生在企業發展順遂的階段,而最關鍵的是領導者要如何保有危機意識,將左右未來企業的成敗。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指出,隨著愈來愈多企業加入數位轉型行列,競爭者的界定將更加困難,也無必要性,因為競爭者將可能來自各個跨領域產業,相較起來,如何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是更重要的課題,因為「借力使力」是數位轉型時代的成功秘訣之一。在數位轉型年代,建議企業透過策略結盟,更能拓展商機,而隨著跨業發展空間變大,廠商相對也要更明確理解自身核心競爭力所在。
 
AI技術協助企業提升效率與擴大成長 大企業宜結合新創加速轉型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揚銘表示,AI是數位轉型的一大利器,AI可以協助企業改良10%效率,更可為企業創造10倍成長。隨著AI技術發展從深度學習進入更進階的情境理解,推理與解釋能力得到巨量提升,在AI技術快速進展趨勢之下,企業需了解到技術發展、資料蒐集的多寡是具有疊加性的,只有持續採用才能保持高度競爭力。未來建議朝向人機協同合作(AI+HI)發展,其二可以建立商業或服務模擬軟體,透過模擬系統讓AI持續自我學習,因為未來是連客戶都未必了解自己需求的時代,而AI可協助企業找到經驗法則無法獲得的新商機,創造完美第二曲線。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維忠也指出,關於合作夥伴,與新創合作是一個很好的辦法,透過企業加速器可吸引更多新創團隊,共同壯大生態圈。未來企業參與新創(CSE)將成為數位轉型的有效方法,透過結合大企業與新創各自的長處,運用新創的創新與敏捷、與大企業充沛的資源與累積經驗,促進數位轉型的進程。在數位轉型時代,技術與商業模式更迭快速,企業從過去等待傳統加速器孵化新創後再收購,逐漸轉變策略為主動培育新創,關鍵是企業本身也參與經營並開放資源。觀察國際成功的企業加速器共通點,發現有三個關鍵點值得參考,分別為「企業參與經營與開放資源」、「企業內部導師的導入與新創員工互動」與「資金挹注」。
關鍵字: 數位轉型 ;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