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智庫共同發表:健康照護技術應用趨勢與產業合作策略方向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3551
發布日期:2018/10/25
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表示,MIC與MRI從2012年起,就開始針對臺灣與日本的超高齡化趨勢議題,合作進行因應策略研究。期望能藉由雙方交流對各自的高齡化社會現象觀察,為臺灣與日本找到最符合社會需要的解決方案。2018年鎖定「健康照護」領域,探討彼此面臨的社會課題、相關技術應用優勢,以及截長補短的互動模式,以促成互惠互利的效益最大化,進而提出臺灣與日本在健康照護產業的未來合作方向,提供各界參考。
 
日本是全球高齡化先進國家之一,許多看護制度設計與相關服務規劃也是領先全球,近年來,日本也因為與看護相關的財源匱乏,轉而以「預防」為核心理念,推動高齡化服務的相關政策。而臺灣從2018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政府也積極推動各項與高齡長照制度有關的政策,日本當前推動的高齡長照制度,以及所面對的困難,都非常值得臺灣業者借鏡。
 
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MRI)資深顧問小池勳認為,健康照護領域區分為「健康維持及預防、檢查診斷治療、看護復健」三大階段,臺灣與日本的高齡社會,都面臨「加速高齡化、生產人口減少、高齡醫療費用快速增加」等問題。目前,日本規劃以「提升健檢率、管理血糖值、注重口腔護理、提升老人生活品質」等方式,協助高齡者隨時掌握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態,期望能朝向「早期發現疾病,延長平均健康壽命」的方向努力。
 
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MRI)資深顧問河村憲子表示,在為高齡者提供「檢查、診斷、治療」等階段的服務系統中,日本與臺灣都同樣要面臨醫師與病床數不足、城鄉醫療差距等問題。目前日本計畫要透過強化數據應用基礎建設,運用5G行動通訊系統的技術環境,建構一個智慧診療室,致力於實現遠距醫療以充實地區整體照護體制。
 
有關看護復健的議題,河村憲子認為,日本與臺灣都面臨看護人力短缺、看護費用膨脹等社會課題,目前日本是以地區為單位推動整體對策,未來期望能從病患觀點出發,推動客製化的服務,並建構「地區整體照護資訊可視化系統」,促進各單位交流合作,協助民眾更容易取得照護情報資料。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分析師許桂芬,以「全球暨臺灣健康照護產業發展趨勢」為題,剖析國內廠商在智慧照護領域的布局。目前臺灣的智慧照護主要分為「遠距健康照護、高齡安全照護」,多數以跨域合作方式進行,提供整體健康照護解決方案。例如,遠傳電信結合醫院與藥局提供智慧照護服務、鴻海公司與統一超商合作推出「健康ATM」服務。因為健康照護服務,存在高度的在地文化「區域性」需求,廠商必須跨界合作,才能夠提供對應需求的整合性服務內容。
 
針對臺灣與日本在健康照護領域產業合作的策略作法,三菱總合研究所(MRI)資深顧問北田貴義認為,雙方可以朝向延長國民平均健康壽命,發展健康終生活躍的社會方向邁進,未來將共同合作提出下列解決方案:(1)攜手推動制度設計與政策研究;(2)合作進行地區整體照護系統實證實驗;(3)進行個人行動網頁的生活履歷資訊平台實證實驗;(4)累積交流互補醫療福利機械的售後資訊數據;(5)日本企業提供醫療機械系統技術,由臺灣企業協助量產;(6)以智慧治療室為中心的醫療機械連動技術授權提供,並合作蒐集相關數據資料。
日本株式會社三菱總合研究所(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 MRI)為日本國家級智庫,除了協助日本內閣、地方政府進行政策分析外,也提供日本企業諮詢服務,研究範圍包括:總體經濟、創新政策、產業與市場策略、都市與城鄉發展、開放式創新、資通訊、能源、科學與技術、社會議題等。關於MRI簡介,請參閱連結:http://www.mri.co.jp/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