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金融聚焦ABC關鍵技術與開放性創新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0329
發布日期:2017/08/30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數位經濟時代已來臨,創新科技驅動下的金融業未來勢必更科技化、國際化與社群化,而金融業決勝關鍵在於如何整合顧客需求、技術平台、商業模式的開放式創新能力。產業顧問周樹林指出,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 Chain)、生物辨識(Biometric)、情境感知(Context Awareness)等關鍵技術發展將大幅提升智能合約應用場景,加速物聯網金融發展;除此,未來金融創新較少是封閉式的重大創新,將更強調「開放式微創新」以及微創新間彼此交互作用所產生的效應。如何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加速彼此合作效益,將是金融產業未來競爭的關鍵。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樹林指出,科技創新不斷的破壞人為限制與地理疆界,一如社群媒體的發展使得臺灣傳統廣告市場快速被Facebook與Google瓜分取代;又如大廠發展行動支付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與中國大陸支付寶也相繼進入臺灣市場,其著眼的不僅是市場規模,而是鎖定消費者行為資料與資料分析背後的市場情報。相較於國際大廠進入臺灣市場的門檻,臺灣產業要進入國際市場更加困難。回到金融領域,未來金融交易價值將產生重新分配,一部分轉移到Fintech新創公司、一部分轉移到國際金融巨擘、另一部分轉移到非傳統金融業者,臺灣產官學應思考即早未雨綢繆。
資策會MIC表示,金融業是各國高度監管的行業,未來如何在法規遵循、洗錢防制與Fintech創新發展中取得平衡並搶得先機,端看政府政策創新規劃與跨部會整合協調如何運作。除了跨部會的未來金融前瞻規劃,臺灣面對未來金融變革,亟需要一個跨部會、跨產業、結合產官學研,且為中長期的宏觀機制,使能促進跨境跨業合作,讓業者除了彼此競爭臺灣市場之外,還有機會進行產學研與海內外的聯合創新,在跨國競爭中掙得一席之地。
 
關鍵字: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區塊鏈 ; 生物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