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技產業關鍵趨勢
軟體
瀏覽數:10410
發布日期:2016/12/01

綜觀高科技產業發展,物聯網已經成為近來眾所矚目的主流趨勢。物聯網相關應用衍生的市場需求是兵家必爭之地,其所驅動的產業生態變化與技術應用發展趨勢是2017年觀察的重點。此外,網路創新服務模式帶動的新經濟亦值得關注。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從產業生態、技術/產品、服務模式等三項不同構面,歸納整理出縱向整併、新開發流程、人工智慧、區塊鏈、AR/VR、360度環景影片、商用無人機、Bot經濟、平台經濟、網紅經濟等十大趨勢。

產業生態趨勢

縱向整併

進入物聯網時代,產業競爭界線模糊,市場界定不易,導致競爭更為激烈。具備用戶規模的業者,為鞏固其規模優勢,採取積極的購併策略,並從過去的橫向擴張業務轉為縱向跨域整併,包含應用領域資料收集、分析應用等,所追求的再也不是1+1,而是1乘以∞的整合效益。

新開發流程

在物聯網應用之需求導向產品發展趨勢下,標準產品已經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業界積極合作籌組產業聯盟,制定標準,建構生態系。然因各聯盟間標準分歧,短時間內難以收斂統一,業者轉而投入開發板套件的研發,以新開發流程,提高產品客製化空間,吸引開發者加入,藉以建構生態系,加速客製化標準品發展。

技術/產品趨勢

人工智慧

在資料來源多增加快,處理器效能提升與雲端服務成熟等有利因素加持下,促使發展已有60年歷史的人工智慧,出現跳躍式進展,再度成為顯學。Google、微軟、IBM等大廠積極布局並陸續開放平台資源,以提高影響力,鞏固市場地位,可望加速在各領域的應用發展。

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源自比特幣,具分散化、P2P、透明公開、不易竄改、去中心化等特性,世界經濟論壇(WEF)喻為繼網際網路後的第四波工業革命的潛力科技之一。各行業領域領導業者、乃至各國政府積極投入研究,並嘗試發展全球跨域價值移轉應用,打造全球價值聯網生態系,創造加值應用商機。

AR/VR

目前VR軟硬體標準尚未成形,各家VR品牌業者呈現百家爭鳴的狀態,但隨著Google、Microsoft兩家大廠的加入,未來有可能主導Mobile VR與PC VR這兩種VR產品在軟硬體標準與系統平台發展的關鍵業者,帶動市場走向平價與普及。另一方面,例如HTC發展新的無線傳輸模式,或更多業者擴大在VR內容的投資,將帶動VR的整體發展。

360度環景影片

在影像縫合技術突破、360度環景相機產品上市,加上數位內容與社交平台業者推波助瀾之下,360度環景應用趨勢儼然成形。未來可望為GPU業者、播放器業者、影像編輯軟體業者,數據儲存業者、相機業者,以及數位內容平台業者等,帶來商機。

商用無人機

有鑑於消費性無人機市場被中國大陸的大疆創新(DJI)所把持,其他業者紛紛將重點聚焦在開發特定商用市場的機種,並吸引Intel、AT&T等大廠投入。過去2年應用市場已從能源、農業、房地產等擴展至電信與競賽等領域。整體而言,無人機已超越原有「會飛的相機」定位,在基本連網、影像與感測功能進階以及數據分析陸續整合與優化後,已成為各垂直市場重要的物聯網應用裝置。

服務模式趨勢

Bot經濟

為滿足中小企業淡旺季訂單量落差與少量多樣、彈性調度等生產型態之需求特性,ABB、Kawasaki機器人製造大廠陸續發展協作型機器人並推出租賃的新業務模式,提高客戶導入意願。該方案訴求不須支付一次性購買費用,並快速將機器人安裝至產線運作,客戶可透過實際應用,驗證效益後再決定是否購入,或因應暫時之彈性調度需求等。

App開發和推廣的成本越來越高,大部分使用率不高,造就聊天機器人(chatbot)的發展機會。聊天機器人與通訊軟體結合,以用戶熟悉的對話方式提供服務,形成對話商機。在微軟、Facebook、LINE等主流大廠相繼投入下,生態系逐漸完備,可望成為使用介面新主流。

平台經濟

拜雲端等科技進步所賜,建立平台已非難事,透過平台連結供需雙方和夥伴,快速擴大網路效應,降低了參與者的進入門檻與成本,改變企業競爭法則與商業模式,Uber、Airbnb 等都是典型案例。預期未來新創公司將利用平台經濟,侵蝕破壞傳統經濟,甚至主導未來經濟發展。

網紅經濟

網路社群興起,在年輕世代盛行後,透過自媒體創作、互動、直播等方式,造就許多網路紅人,進一步形成「網紅經濟」,並成為新一代的網路投資標的。2016年3月Papi醬獲得1200萬元人民幣投資,2016年9月超人氣自媒體天使基金Super Angle宣布將在3年內投資、扶植100個自媒體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