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數據+智慧聯網+行動應用+雲端服務
軟體
瀏覽數:8828
發布日期:2016/09/01
資策會MIC觀察資訊軟體產業發展趨勢,2017年大數據、智慧裝置/聯網、行動應用、雲端服務等相關應用發展,仍然是產業觀察重點。四大主流技術除本身會持續演進外,同時也會在串連整合、相互支援的情境下,激盪出更多創新應用與市場機會。
 
雲端服務將扮演重要的軍火供應商角色,提供行動應用、大數據與智慧聯網(IoT)相關的儲存、運算與平台等營運發展所需要的資源。近兩年Amazon、Microsoft、IBM等主要服務供應商的雲端服務營收明顯成長,並持續鎖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新興應用提供服務,壯大各自的雲端生態系。
 
在大數據的分析與應用方面,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應用,在數據來源、擷取與儲存管理技術的精進,以及運算能力的提昇趨勢下,2017年將會有顯著的進展,特別是「機器深度學習」的應用,是帶動人工智慧發展熱潮的關鍵因素,也是Google、Microsoft、IBM等國際大廠積極投入佈局的重點項目。
 
在行動應用部分,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將成為與用戶快速接觸互動的最佳載體,各廠商皆改變研發策略,以「行動優先」為方向,開發各種應用軟體。而由於大數據/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更進一步與通訊軟體結合,朝聊天機器人的對話式使用介面發展,可望逐漸取代App介面成為主流。
 
智慧聯網必須整合各種技術與專業知識,進行軟體整合與跨業合作,才能達到提供產品即服務的智慧化服務境界。其中,軟體是關鍵核心,相關應用服務的發展也將帶動龐大軟體需求,除Microsoft、IBM、Amazon等大廠積極佈局外,預期也會帶給新創廠商,更多的市場空間與發展機會。
關鍵字: 智慧聯網IoT ; 大數據 ; 行動應用 ; 雲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