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資訊軟體產業趨勢/資訊應用將快速進入IoT世代
軟體
瀏覽數:5328
發布日期:2015/12/18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資訊應用環境與服務方式將持續演進,進而影響未來資訊軟體產業的發展趨勢。展望2016年在物聯網(IoT)各環節技術漸趨於成熟的驅動下,商業應用逐漸成形,預期資訊應用將在2016年進入IoT世代。

IoT應用廣泛,包括交通運輸、健康醫療、零售物流、環境監控、工業生產、智慧建築、公共安全、智慧能源等領域。在IoT世代,巨量資料分析的重要性更加顯著,所掀起的資料革命風潮,勢將衍生出感測資料等新的資料來源,新的演算方法、新的系統架構、新的營運模式與新的資安風險。展望2016年,針對資訊軟體產業的應用發展,資策會MIC提出四個關鍵議題。

議題一:巨量資料牽動應用發展

從巨量資料分析的流程來看,在資料蒐集、傳輸、儲存管理及智慧分析等技術成熟與持續演進下,各種應用服務將會陸續推出,而從服務中產生更多的資料,進一步回饋促使分析更加精準,形成正向循環。而在關鍵的智慧分析部分,人工智慧(AI)將可望再度成為風潮,IBM、Google、Apple等IT大廠皆投入相關的研發,積極布局未來市場。

議題二:資訊安全威脅更加嚴苛

各類型聯網裝置的數量激增,導致資安威脅朝向更複雜且多元的環境發展,與資安相關的風險成為IoT管理的主要議題。在設施多樣、廠商不一、所採用的資料傳輸協定多元多樣並存,開放架構存在專屬協定等因素的影響下,造成資安需求的整合困難,因防護戰線過寬而容易形成資安漏洞。另環境內存在各式裝置,在防護機制與避免產生重新驗證成本上,也會因為要滿足兼顧所有設備,而形成處理難度升高的情形。

議題三:雲端基盤仍扮演重要角色

雲端服務的成熟與普及,對IoT應用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助力,未來仍將扮演要角。在服務提供方面,巨量資料分析需求愈來愈多,雲端AI成為大廠競相投入的新興服務項目。由於資料型態多元,IoT雲端架構需視資料處理型態,進行不同的集中處理或分散處理的配置。另IoT系統既有CRM、ERP等系統規格存在著差異性,系統與資料經常會出現無法相容的狀況,必須整合在同一個雲端平台進行無縫介接,完備資料同步化與存取功能,才能達到協同運作與同步處理的效果。

議題四:營運模式轉向價值共創發展

在IoT世代,由於消費者使用習慣與行為模式改變,企業的產品、服務、流程、銷售模式也都會隨著改變,在技術串連融合下,帶動各種營運模式創新。例如智慧工廠、智慧農業等,傳統產業將結合新興IT技術,強化競爭力並切入新領域發展,預期未來農業與醫療照護、電子與醫療將會跨產業合作,並透過新興IT技術介接,衍生許多的新產業與新服務,營運模式發展已經從過去的價格競爭轉向價值共創發展。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維忠表示,IT為「資訊」和「技術」的結合,過去的發展焦點經常被放在「技術」發展上,較忽視「資訊」的重要性。然而在IoT時代,巨量資料是貫穿各種應用服務的核心,思考在技術上應搭配什麼資料,是實現創新應用的關鍵,再搭配提供資料目的、提供的對象,資料分析加值,呈現資料價值等發展概念,才能產生實質的效益。

關鍵字: IoT ; 巨量資料 ; 智慧分析 ; 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