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共享經濟三大觀測方向/輕量資產、數據至上、合作夥伴
軟體
瀏覽數:4964
發布日期:2015/12/18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王義智表示,電子商務將從「透過網路將商品銷售給消費者」的運作模式,轉而朝向「透過網路將服務提供給消費者」的模式發展,未來企業不再只是創造可觀的「規模經濟」,如何打造「共享經濟」平台將成為勝出關鍵,而傳統服務業將可能會在這波趨勢潮流中,被改變或被顛覆。

隨著實體零售業者紛紛加入電商戰局,傳統的電商市場競爭程度日益加劇,同時,在大智移雲等科技快速的發展下,將帶動全產業電商化加速發展,未來在交通、金融、教育、娛樂、居住等服務領域,都會開始導入電子商務來展開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隨著共享經濟時代來臨,相關創新服務也會持續發展,資策會MIC認為,2016年共享經濟平台將以「輕量資產、數據至上、合作夥伴」三個方向為主要的發展因素。

輕量資產

在「共享經濟平台」的服務體系中,真正提供消費者服務內容的人員,多數是仰賴企業外部的合作夥伴或獨立工作者,維修與後勤也是盡可能的透過外部策略夥伴協助處理。這類合作模式的優勢,在於可快速回應市場變化、調整商業策略或進行地域擴張,同時經營成本也可朝極小化規模發展。

數據至上

在輕量資產的經營體質上,數據是最大的資產,以及基於數據所建構的買賣雙方交易媒合技術。在共享經濟下,數據不再是成本與負擔,反而是最有價值的資產與營利工具,是進行供需媒合的基礎。

合作夥伴

必需透過良好的誘因與機制,讓合作夥伴加入共享經濟平台,也願意持久停留在這個平台。要讓平台合作夥伴能夠獲利,就要避免在單次交易完成後,就發生合作夥伴與消費者私下媒合的情形發生。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王義智表示,觀察Google Play第3季的營收排行榜,台灣只落後日本、美國、韓國,位居全球第四名。台灣具備良好的網路基礎環境與在地試煉條件,雖然不是網路產業強盛國家,但卻是網路與ICT應用領先的國家。近年來,台灣創業生態與行動網路基礎建設越來越完備,引領華人的生活型態與流行元素,將有助於共享經濟的萌芽與發展,台灣絕對有養分與土壤,培育出獨角獸等級的網路新創公司。

關鍵字: 共享經濟 ; 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