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灣中小企業資訊科技 平均每家投資金額減少
軟體
瀏覽數:1541
發布日期:2009/08/20

資策會MIC針對員工數在20至199人的台灣中小企業,進行資訊科技平均投資金額調查發現,預估2009年每家平均投資金額為278萬元,較去年減少32萬元。主要原因是受到金融海嘯的持續影響,有56%的中小企業傾向縮減資訊科技支出,計畫增加資訊科技支出的中小企業只有2%。

中小企業個人電腦以桌上型電腦採用率最高,而光碟與磁碟陣列仍為中小企業儲存設備的主要應用項目,但網路附加儲存則具應用潛力。在網路通訊設備方面,無線區域網路以及虛擬私有網路建置率最高,未來應用需求則以視訊會議系統及網路電話較顯著。

2009年台灣中小企業資訊軟體平均支出將近40萬元。商用軟體應用仍偏向基礎應用,如HR、進銷存與ERP。開放原始碼則以伺服器作業系統以及資料庫系統採用率較高。80%以上中小企業已建置對外網站,然雲端運算與電子商務交易仍不普遍。

台灣中小企業聘僱IT人數,90%以上少於5人。中小企業資訊委外主要項目為主機與郵件代管、網站設計建置以及應用系統維護,而應用系統建置與資訊安全則是未來較具潛力的資訊委外項目。垃圾郵件氾濫與電腦病毒感染是中小企業目前最困擾的資安威脅。大多數中小企業皆已建置防毒與防火牆,未來三年內則以「入侵偵測或防禦系統」與「資料外洩防護」兩類資安產品的建置需求較為顯著。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偉修表示,強化資訊安全與整合既有應用軟體為中小企業未來資訊科技的投資重點。而IT投資經營效益難以評估,以及跨資訊系統整合問題,還是中小企業資訊應用的主要瓶頸。廠商技術支援能力與售後服務,依然是中小企業最重視的採購考量因素。

「降低支出、高度支援、績效可評」為投資圭臬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顯示,2009年台灣中小企業資訊軟體平均投資金額為40.8萬元,較2008年下滑25%;開放原始碼投資則大幅衰減66.2%,委外投資則有13.9%的業者採取減少投資的策略因應。開源碼軟體對員工數在50至149人的中小企業有較高的吸引力,但專業人員及支援仍是主要的應用障礙,中小型服務業對ISO的採用仍偏低,對於新興委外服務的接受度則較高,後勢成長態勢值得觀察。

在企業應用系統方面,無論製造業或服務業EIP與CRM的成長空間可期,而進銷存、ERP與EIP等服務與員工數的關連性較高,業者可透過企業規模增減而得知該企業對資訊服務的需要程度,而中小企業不採用開源碼的主因在於人力因素,採用應用系統相關類型的委外則較多,委外業者或可依此發展趨勢拓展各項委外服務;而製造業對於資訊安全、災難備援等未來投資較有興趣,服務業則對新興委外服務的接受度高,例如軟體租用服務。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李震華表示,中小企業在資金運用、人力與專業資源取得等方面不如大型企業,所以對於資訊服務投資決策,往往以降低支出、高度支援與績效可供評核等項目為策略焦點,若資訊服務業者能依此策略方向發展對中小企業的資訊服務,或將增加許多可爭取合作的機會。

中小企業最感困擾的資安威脅-垃圾郵件氾濫

根據資策會MIC對台灣中小企業CIO的調查顯示,「垃圾郵件氾濫」是目前中小企業最感困擾的資安威脅,垃圾郵件除了造成系統資源損耗與降低工作效率外,更可能夾帶惡意程式與惡意網頁連結;認為「嚴重困擾」的中小企業有28.4%、感到「經常困擾」的中小企業有24.8%,仍有11.4%是「不感困擾」。

台灣中小企業資安投資呈現M型化趨勢 資策會MIC對台灣中小企業資安投資金額調查發現,中小企業資安投資已呈現明顯的貧富差距現象,以資安投資平均金額19.1萬元分析,在平均投資金額以上的中小企業資安投資可達到56.1萬元,而在平均投資金額以下的資安投資卻只有4.5萬元。顯示台灣中小企業資安投資朝向M型化發展,貧富兩端差距明顯的增加,即願意投入較高資安投資與沒有投入任何資安投資的中小企業家數比例,均較2006年顯著增加。

創新思維「買服務送產品」引發可能商機 由於台灣中小企業的資安預算佔總預算的比例仍不高,未來將會以更嚴格的成本效益法則來評估新採購的資安產品,資策會MIC預期,未來以訴求不昂貴、多功能、好管理的整合式威脅管理設備,以及低價的中低階電子郵件安全設備、防毒軟體、防火牆等產品的發展機會較高。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王義智表示,對於部份不計畫採購新產品,只規劃應用既有資安產品維持基本運作,或考量選購租賃模式的中小企業,未來將對資安系統維運、資安產品租賃等資安服務商機大有助益,此時業者若能突破「買產品送服務」的傳統資安採購思維,以「買服務送產品」創新商業模式與中小企業互動,對於中小企業應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Symantec、趨勢科技的採用率領先群雄

台灣中小企業所採用的防毒軟體品牌,以美商Symantec居首,採用率為39.6%,其次為趨勢科技的37.4%,其它的防毒軟體品牌仍難以撼動Symantec與趨勢科技的領先地位。資策會MIC表示,Symantec與趨勢科技在市場耕耘已久,不但擁有完整的中央控管平台,而且所發展資安產品的廣度與深度,是這兩家防毒軟體大廠在中小企業市場保持採用率領先的主要原因。

歐洲防毒軟體品牌Kaspersky及ESET的採用率則緊追在後,同時也是近兩年來成長最為顯著的防毒軟體品牌,採用率分別為24.2%及16.4%。資策會MIC表示,訴求卓越的掃毒能力與偵測率,配合專注於中小企業市場的經營策略,為Kaspersky與ESET品牌在中小企業採用率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關鍵字: IT Spending ; 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