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後台灣就要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520
發布日期:2009/01/13

台灣至2020年時,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將達到16.2%,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日本、香港及新加坡,預估至2050年,除菲律賓外,全亞洲地區皆將邁入高齡社會,而有超過半數的亞洲國家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也是其中之一。

資策會MIC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65歲以上的長者定義為老年人,而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大於14%就被定義為邁入高齡社會,大於21%則定義為超高齡社會;依據2008經建會的人口統計數字及婦女初婚及初生平均年齡推估,在2031年時的人口年平均成長率將首度出現負成長趨勢,預估2020年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16.2%,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至2050年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將倍速成長至35.9%。

資策會MIC推估,亞洲平均人口成長率在未來的40年內將以逐年下降的趨勢超越美洲,至2050年的只平均人口成長率只有0.03%,遠低於美洲的0.45%。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陳文棠認為,人口眾多的亞洲是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動力引擎,人口結構的變遷將促使亞洲的勞動能量減弱,經濟成長與市場規模萎縮,生產與消費力都會趨緩,企業應正視此發展趨勢,藉以發展符合高齡社會需求的創新經濟價值。

歐洲與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區域,高齡化社會必然會形成不同的生活型態、帶動民生經濟與醫療福利的改變,而在亞洲國家也無法避免要進入高齡化社會之際,若能先行觀察日本及歐洲地區的高齡化社會需求,因應創造高齡社會各項創新商機,而經由此兩區域市場考驗的各項商業發展,對於日後亞洲高齡化社會的商機掌握也將會有所助益。

關鍵字: 高齡社會 ;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