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之競合分析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383
發布日期:2011/05/25

依據工信部統計,2010年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產值,占當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的4%,其中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約占2.5%,為大陸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力。因此,2015年中國大陸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企圖在其國內生?總值比例倍增,相關支持政策勢必不斷推出,而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大陸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包含「新一代行動通訊、下一代網際網路、三網融合、物聯網、積體電路、新型顯示器、雲端運算與高階軟體、高階伺服器和資訊服務」等9個次產業;同時在十二五綱要「全面提高資訊化水平」專章將新一代行動通訊、下一代網際網路、三網融合、物聯網等技術應用作為大陸推動各社會領域環境資訊化「寬帶(寬頻)、融合、安全、泛在(ubiquitous)」的基礎。中國大陸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旨在技術突破,企圖透過自主創新提昇在新技術的競爭力,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亦然。

未來大陸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將朝兩個方向前進,其一是從產業基礎面著手,在面對下一代通訊技術的來臨,大陸善用其13.5億人口市場優勢致力發展自主標準的通訊技術,如TD-LTE、CMMD等,對於半導體、顯示器、高階軟體與伺服器等產業,大陸則透過內需帶動產業發展,重點培育本土企業,企圖累積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的基礎能量;其二是透過多項的資訊技術的發展整合應用,提昇軟體與網路的加值服務,進行試點和示範應用探尋商用可行性,如物聯網,含括感測、通訊以及雲端運算技術,但其商業與服務模式仍模糊,因此大陸目前透過在公共場域試點建構物聯網商業服務能量。

中國大陸在十二五規劃強調自主創新、自有標準、提高自給率與試點應用將會是大陸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表現,若從目前大陸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相關試點來看,TD-LTE試點的7個主要城市已進入網路佈建階段,相關設備供應商包括華為、中興及大唐等大陸本土企業;在下一代網際網路部分,華為與三大電信商在湖南、江蘇、廣東、北京、上海等地方合作IPv6網路試驗,並提供超過70%的網路設備;另外大陸多個地方政府將物聯網作為未來十二五的規劃重點,但最具代表仍是國家級的無錫「感知中國」計畫,其十二五規劃將建成物聯網標準體系和專利池。

台灣在面對中國大陸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發展的局勢來看,最大的競爭壓力是來自大陸對於技術的自主創新、產業轉型升級以及擴大內需市場的企圖心;而台灣則需要大陸龐大誘人的市場、技術的練兵場域以及合作進軍國際的機遇。但現階段從全球競爭力來看,台灣在智慧手機、面板以及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仍比大陸強,但大陸以市場與標準換取技術,企業集團品牌通路完善,產業垂直整合完整等優勢,將加重台灣的ICT產業競爭壓力。

雖然大陸可能以標準、准入條件、保護主義為自主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設下重重壁壘,台灣仍可針對不同產業進行策略佈局,包括審視兩岸產業供應鏈,維持台灣關鍵零組件優勢,如IC設計、面板;在新型顯示部分可嘗試兩岸合作提高產業競爭力,共同對抗歐美日韓的競爭;最後是發揮台灣資訊服務經驗與應用的軟實力拋出試點合作議題,如物聯網、雲端運算,才能在大陸致力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十二五期間,保持台灣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