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量化運動員訓練:VR讓運動不只靠經驗
軟體
瀏覽數:5914
發布日期:2018/06/24

近年來運動風潮興起,運動風潮也顛覆運動員的訓練模式,融合創新科技的訓練模式,讓量化表現成為可能,包含運動員的動作、策略判斷,以及各種球類的擊出或運動路徑,都可以依據更精準的數據和模擬訓練模式,縮短運動員的培訓時間,並達到更客製化的訓練,徹底改善運動員的表現。

在戶外的運動中,VR的運用能夠提供3D設計的虛擬場景,不僅提供克服天候不佳時無法進行訓練的問題,進一步還能作為大型賽事的賽前熟悉訓練,以美國的國家奧運滑雪隊特別與STRIVR公司合作為例,STRIVR聘請專業滑雪選手穿戴上GoPro後,於韓國平昌的滑雪賽道上真實錄製滑雪的情境,並以該影片為基礎,設計出模擬在韓國平昌滑雪的VR內容,內容兼具滑雪的動態感與真實的戶外場景,輔以體感的滑雪機,讓美國的滑雪奧運選手不必親臨韓國,就能透過VR訓練影片事先了解並熟悉韓國冬奧的平昌滑雪賽道,還能夠避免因為天氣狀況不佳而無法到戶外滑雪場練習的狀況。

VR在體育培訓應用中,可以活動的範圍目前仍然受到一定的限制性,因此在基本訓練上仍是無法取代傳統的體能訓練,以及必要的實戰體能練習。但對於具備一定體能水平者,在進階的技巧、判斷等策略層面,VR則可以提供更安全的環境和快速累積經驗的訓練方式。VR的訓練讓運動員在虛擬世界中,透過選定關鍵的比賽情境、練習情境,反覆地在體感的機台上模擬運動的操作,極短時間內就可以透過VR的情境,參與各種規模的賽事、在各個國際型的賽場或各種模擬的對手團隊的模擬競賽練習,加速大腦與心智的訓練,快速累積賽場上的判斷能力,而虛擬的訓練也避免運動員大量參與練習而遭受身體上的傷害。

傳統的運動培訓需要仰賴教練對運動員的觀察,或是賽後影片紀錄,來調整和檢討運動員表現。仰賴教練的人為判斷,或多或少將受到教練個人的主觀判定,而影響表現的調整方向;影片紀錄的方式,則受限於並非所有的練習或賽事,都可以有錄影的設備或人員進行協助。除此之外,無論是透過個人或是影片的紀錄,都是單純以影像的方式側錄運動員的表現,缺乏了更精準的數據和量化分析。

VR運用在運動的培訓上,結合影像與量化數據,不僅能夠紀錄運動員的狀況,還能夠將對手的表現數據化做為虛擬的練習對象,進行模擬練習。

日本的樂天棒球隊就活用NTT Data的職棒選手專用VR訓練系統,不僅能夠輸入敵對選手的球路、球速、變化球等資訊做模擬練習之用,還能透過追蹤棒球軌跡的「Trackman」系統,精準記錄球員擊球後棒球的三次元座標、速度、回轉速度等,量化球員的訓練表現,彌補傳統訓練模式的不足,成為運動員自我檢視與調整的客觀依據。

台灣運動產業在近年來也相當興盛,包含羽球、網球、跆拳道等等在國際中都享有知名度,這些專業運動員若能夠採取VR的方式訓練,不僅能夠補足傳統訓練下指導不夠精準的問題,訓練過程中的各種數據表現還能夠成為製作為VR內容的素材,提供給更多的初學者、新手,做為平常模擬練習中的對手,促進台灣的運動產業發展,協助台灣的選手有更好的表現。因此,無論是運動產業的VR訓練引用,或是廠商投入運動用VR的開發,都將對台灣的運動產業帶來正面的效益。

製作運動VR內容方面,又以具備高度危險、速度與團體性的運動型VR內容,最具有開發的價值,像是賽車、滑雪等競速型的運動,因為其高速不僅難以觀察紀錄之外,意外造成的傷害更是可能對生命造成危害,在虛擬世界中不僅可以降低危險性,更能夠以數據的方法將紀錄整個訓練環節,讓運動培訓從直覺式訓練成為精準量化式訓練。

(本文刊登於2018/06/24 工商時報 A9版)

關鍵字: 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