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美零售破產潮與臺灣警惕之處
軟體
瀏覽數:5386
發布日期:2017/10/29

近年來全球零售產業成長趨緩,經營狀況不佳之零售業者陸續傳出關店、裁員、破產等負面消息。2010年茶葉零售GREAT ATLANTIC &PACIFIC TEA、2014年女性服飾DOTS、COLDWATER CREEK、LOVE CULTURE、3C家電BROOKSTONE、2015年3C家電RADIOSHACK、女性服飾WET SEAL等接連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並提出融資或重組方案,或尋找新的買主。

2017年美國零售業破產馬拉松持續進行,1月至9月申請破產家數已累計達到18家,平均每個月都有2家零售業者破產,如骨牌般倒塌的速度堪稱歷史之最。

在這18個業者中,許多業者都有超過50年以上的經營歷史,其中,3C家電RADIOSHACK(1921年成立)、女性服飾WET SEAL(1962年)都曾在2015年申請過破產保護,在新買主接手後繼續經營,然而2017年又分別進行第二次破產申請,顯示歷史悠久的實體零售產業在如今以網路科技、電子商務為核心的數位經濟中,已進入危急存亡的階段。

進一步觀察2017年申請破產的18家業者之行業別可發現,當中以時尚產業相關的服飾鞋類產品居多,六成申請破產之業者為此一業別,包含女性服飾THE LIMITED、WET SEAL、BCBG MAX AZRIA、鞋類PAYLESS、VITAMIN WORLD與童裝GYMBOREE等,且不分高端與平價品牌,皆在破產隊伍的行列之中。

次於服飾鞋類的行業是綜合百貨業與3C家電業,綜合百貨業包含百貨公司GORDMANS STORES、戶外用品EASTERN OUTFITTERS、GANDER MOUNTAIN、玩具百貨TOYS R US等,而3C家電則包含HHGREGG與RADIOSHACK。

上述三類「服飾鞋類」、「綜合百貨」與「3C家電」除了本身的實體競爭環境就相當激烈之外(如快時尚品牌為時尚服飾產業帶來之衝擊),此三類亦是網購熱門品類,在消費者經濟所得沒有大幅提升的狀況下,線下與線下消費出現移轉情形,也是實體零售出現經營危機的原因之一。

最新一間宣布破產之零售業者為玩具反斗城(TOYS R US)。玩具反斗城向來是美國前50大零售業者之一,然由於近年經營狀況不佳,2010年起年營業額由90億美元連年衰退至70億美元(2016),期間不論是藉由關閉虧損門市或是展新店,仍無法挽救業績下滑之頹勢,於是在2017年9月18日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

門市數的調節(開店或關店)是零售經營中相當重要之策略手段:透過展店、促進客流,來接觸新市場與增加營收,或者透過關店撤出市場、減少虧損。

分析美國34家零售大廠近三年(2014∼2016)之營運狀況,79%的業者實質營收是維持成長的狀況,當中持續開店的業者比關閉門市的業者數多,顯示通路擴張仍是零售業者創造營收的重要策略之一。

然而,有20%的業者無論透過開店或是關閉績效不佳之門市,都無法克服營收減少的頹勢,本月宣布破產之玩具反斗城即為其中一間。

除了玩具反斗城之外,近三年營收持續衰退的業者包含:BEST BUY、SEARS、GAP、TARGET、MACY’S、KOHL’S,這些業者所屬行業皆是以網購高度相關之綜合百貨、3C、服飾零售類業者為主,顯示百貨業、3C流通與服飾零售是這波破產潮之下,情勢較險峻的三個行業。

雖然臺灣零售產業目前並沒有發生像美國連鎖破產事件,然而整體產業與業者經營仍面臨成長率下滑之危機,尤其是以國內市場為主之內需型通路如3C、百貨業須對美破產潮更須有所警惕。

以3C零售而言,中型規模之RADIOSHACK、HHGREGG(全美門市店數分別約200間)已面臨破產的命運,中型連鎖通路BEST BUY經營狀況也不佳,全美門市數從2013年之1,443家,縮減至2016年之1,360家,而年營業額也從376億美元衰退至346億;百貨零售也面臨同樣的情勢,小型連鎖百貨GORDMANS STORES宣布破產(門市數約106間),而中型百貨TARGET(1,800間)、MACY’S(825間)、KOHL’S(1,169間)、SEARS(1,370間)近年不論在經營規模或營收方面都出現縮減與衰退的狀況。

由上述可知,不論何種規模的3C、百貨通路都受到影響,顯示產業變化對3C與百貨行業的衝擊是全面而非個案,相關業者勢必得思索下一步轉型之道。

服飾業是另一個破產潮中之要角,2017年申請破產的18個零售業者中,有6成是來自服飾零售。此波服飾業破產潮反映服飾業在受到國際時尚品牌分食、消費者更加分眾、數位通路崛起等影響下,行業競爭越趨激烈,臺灣服飾零售通路業預期也會面臨同樣挑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臺灣在全球服飾產業鏈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成衣製造與代工角色,無論此波美破產服飾業者是否為臺灣成衣代工之客戶,整體需求端與供給端都會出現影響。

在需求端,美服飾業者破產(尤其是品牌服飾)意味著代工訂單可能會減少,代工業務之潛在需求開發會越來越不容易;在供給端,破產業者之原代工廠商為了消化因訂單減少之剩餘產能,可能會透過削價等手段搶奪其他代工客戶。因此,無論是需求之變化,或供給端之競爭,臺灣成衣代工業者都必須持續留意與關注。

(本文刊登於2017/10/29 工商時報 A9版)

關鍵字: 智慧零售 ; 零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