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交通 看物聯網成功關鍵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2757
發布日期:2015/08/20

以智慧交通為例,目前正在運行的兩個案例,或許可以給讀者及政府做進一步的參考。

其一是目前日本運行的VICS (Vehicle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System),統計至2014為止,在日本全國各地區,累計提供給4,307萬台車載機 (將近日本汽車數量60%)即時交通資訊。

VICS藉由即時交通資訊的蒐集融合處理,以每5分鐘為更新頻率,提供即時交通資訊服務,如交通壅塞、旅行時間、車禍故障、施工災難、天氣條件、停車場位置及使用狀況等等,受到普遍的歡迎。

探究其成功原因,主要有三點。

首先是政府與企業需要誠心攜手合作,這個系統由日本政府部門,包括警察廳、總務省與國土交通省、汽車製造商(四大車廠)以及導航車機製造商(松下、三洋等)等單位,1995年共同成立VICS財團法人組織,負責即時交通資訊發布服務,同時做營運模式的規劃與執行。

其次在永續商業模式方面,VICS藉由產業合作贊助、會員會費、加值業者(車廠、導航機、系統整合商)租賃與技術費等商業之間(B2B)營收達到永續維運。2014年的營業額已超過54億日元。

第三是提供開放性的B2B平台。加值業者介接VICS資訊提供加值服務如導航、路徑規劃、POI興趣點資訊、進階交通資訊等。

另一案例是ParkMe,其幫助駕車者查詢停車空間和車庫,範圍涵蓋32個國家,1,800個城市,將近28,000個地點(主要分布在北美、歐洲),每年10萬輛Audi新車採用,為美國知名科技媒體Business Insider譽為年度市場上最熱門15個應用之一。

其所以受到好評,主因是:

符合民眾需求:現在很多美國人出門前看的不再是天氣,而是看看哪個停車場車位最多,今天就在哪兒花錢。

作為停車場的好夥伴:提供停車位預定及經營分析服務,並以動態定價模式提高停車場業者收入,讓消費者及業者雙贏。

政府目前積極推動open data加值服務產業,但成效尚未顯現,主要還是在於公務文化保守及抗拒的心態,若能提供具潛力資料,及有效的應用,相信商業模式就容易形成。

從以上的案例可以了解,如何從客戶的需求出發,跨領域的結合各方夥伴,提出整體解決方案,讓多方共贏,才有機會得到客戶的青睞,進而建立永續的營運模式!

(本文刊登於2015/8/20 經濟日報 A19 |經營管理) 

關鍵字: 智慧交通 ; Open Data ; 物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