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oogle資料中心節能案例看人工智慧節能應用機會與效益
軟體
瀏覽數:3820
發布日期:2016/11/27

Google在全球已設置八座雲端平台營運中心,預計2017年至少再增加十座,位於東京和奧勒岡的營運中心可能在2016年底上線。目前Google的資料中心多集中在美國,歐洲僅設置一座在德國,亞洲也只有在台灣彰化設置一座。

Google資料中心規模領先全球,要維持穩定運作不發生當機,首要之務即是確保冷卻系統發揮功用,這一點對於任何維運資料中心的公司而言都是一大挑戰。Google採用的資料中心冷卻技術,也因地制宜出現許多突破,包括海水、雨水、廢水回收和熱儲存機制,都被充分利用。

Google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資料中心,僅是Google的資料中心,在這個過程所消耗的能源,概估即可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2%。冷卻系統是資料中心最耗電的設備之一,為使資料中心運轉所產生大量熱氣可消除,冷卻系統的馬達、機組和冷卻塔需要長時間運作。

為兼顧資料中心的營運和保護全球生態環境,Google近十年來積極投入電力使用的改善,降低成本且達到環保目的。除委託開發極省電服務主機,Google也擅長利用再生能源冷卻資料中心,各地資料中心採用節能與綠化工程不盡相同。

Google資料中心節能案例中最主要的重點,是將人工智慧技術導入能源管理的應用。建築節能管理系統(BEMS)已陸續導入許多新建的建築,透過系統對設施用電量的監測和管理,達到節約能源效果。以往也有許多關於將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應用改善用電行為模式的討論。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可以分析更大量的資料,辨識出更詳細的個人化用電模式,即時因應用電需求的變化,自動調整最適用電的目標。

建築節能管理系統的主要功能,是針對建築物或建築群內的變配電、照明、電梯、空調、供熱、給排水、能源使用狀況及節能管理,實行集中監視、管理和分散控制。隨著資訊科技進步,建築節能管理系統也與時俱進,從強調設定與控制的自動化階段,進展至可依據資料分析提供用電行為改善建議的智慧化階段。

(本文刊登於2016/11/27 經濟日報 A12版)

關鍵字: 資料中心 ; 節能 ; 節電 ;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