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起飛 資安商機爆發 新興應用需求浮現
軟體
瀏覽數:4505
發布日期:2016/09/18

資安危害事件頻率日益增加,資料外洩筆數與規模與日俱增,加上近年諸多新興科技應用的推出與普及,均高度左右台灣資訊安全市場發展與走向。

受惠於雲端與行動等新興應用的資安需求浮現,台灣資安市場規模預計從2014年的新台幣312億元,以年複合成長率10.7%的速度成長,預估至2018年可達469億元。

在國內市場占比方面,2014年起,台灣本地資安廠商市占率已提高到40%以上,預估未來仍將維持在接近四成的水準,其中隨著資安服務比重的逐步推升,還有機會緩步增加。

在大型企業資安投資方面,以金融服務業增長比例較為明顯,其次是資訊電子與資通訊服務業。顯示出金融服務業長久以來對於資安投資的重視程度依舊,對於未來持續險峻的資安環境亦正面看待。

近年來資訊電子業常傳出有不少商業機密外洩的事件,亦影響相關企業在資安投資的顯著提升,加上近年兩岸電子供應鏈的競爭加劇,國內企業預期在未來幾年的投資亦有不少增加。

根據資策會MIC對企業資安投資的調查顯示,2016年「資訊安全」投資金額占企業整體IT投資總額比重為5%,未達10%的受訪廠商占比最高,其次有二成的投資比重未達5%,顯示出近47.6%受訪廠商的資安費用投資比重未達10%。

企業在資安費用的投資趨勢方面,估計2016年的資安投資增長率來看,表示資安投資金額有增加的受訪廠商占23.5%,其中增漲幅度10%以內者有近20.5%;與2015年維持持平的比例占72.3%。資安投資費用減少的僅占4.2%。

根據資策會MIC歷年對中大型企業的調查數據,基礎資安防護諸如防毒軟體或防火牆,其建置比例都超過八成;在基礎資安防護措施建置比率高,也間接造成部分企業存有懈怠或僥倖的心理,亦造成台灣中大型企業在面對進階資安投資時,仍多從效益成本面考量,常抱著無事則無視,出事急就章的心態。

資策會MIC針對企業雲端資安服務採用的調查顯示,企業雲端資安投資金額占整體資安投資金額比重中,有78.1%受訪者表示今年沒有雲端資安的投資支出;分別各有一成廠商則表示,今年「雲端資安」投資金額占整體資安投資金額未達10%及12%。

而已投入雲端資安的企業,預估未來二年有逾50%持續投入雲端資安。至於產業別投入方面,以流通業及資通訊相關行業投入最高,有近二成採用雲端資安服務。資策會MIC調查,受訪企業對營運活動使用的各式物聯網裝置,在發現資安危害時,有42.5%表示在下次的新版韌體或軟體中修正漏洞即可;也有35.4%表示先透過臨時性的漏洞防堵解決問題,顯示出企業在物聯網裝置資安防備的態度消極。

MIC對企業資安人力投入的調查顯示,今年MIS部門人數(含廠商外聘人數)僅有一人者占比達35.9%,僅有二人者有20.5%,亦即56.4%受訪廠商的MIS人力皆在二人及以下。

資訊安全威脅的演進從單一型態攻擊轉向複合式攻擊,企業雖陸續購置與布建各式資訊安全的軟硬體產品,但防護方式未能對等因應,相關資安應用整合需求浮現,直接訴求整合化需求的整合式威脅管理設備更是商機所在。

不管是中小企業市場或大型企業的分支機構,相較防火牆、防毒、入侵偵測系統等個別單一功能的資安設備,整合式威脅管理設備在成本吸引力、管理便利性、高應用彈性、產品功能性四個面向具優勢。不論電子郵件安全、終端安全、網頁安全等資安產品,多功能化與整合化,都是一大發展趨勢,也帶動相關資安應用整合需求。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6/09/18 A12版)

關鍵字: 資安 ; 企業資安調查 ; 雲端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