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整合 生產力4.0商機爆發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3789
發布日期:2016/03/14

在德國提出「工業 4.0」的發展藍圖之後,新一波的工業革命浪潮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日本、韓國都有類似的智慧製造推動計畫,中國大陸更推出了「中國製造2025」,建構「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希望以30年為期,在2045年打造中國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製造強國。

在先進及競爭國家交互夾擊的過程中,我國政府也將投入生產力4.0,推動農業、製造業及服務業的改造。除了希望可以提升台灣產業自身的競爭力之外,也期待產生新興科技應用的商機,創造新的產業機會。

首先是虛實整合的商機。

工業4.0提出網宇實體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CPS)的建置,此一系統的發展需要能夠在數位或虛擬的服務場域間進行順暢的接軌與整合,這需要新的基礎建設。

而人與人之間的協同合作,人與系統之間的協同互動,以及系統與系統之間的協同作業,也需要緊密整合。

換言之,人與人、人與系統、系統與系統之間都要能夠整合的運作,也就是所謂「人機一體化」,因此也衍生了協同整合解決方案的軟體應用商機。

此外,網宇實體系統以及智慧工廠的建置與維運,則是需要多種資通訊產品的整合,這提供了系統整合的服務需要,政府目前力推的系統整合輸出推動計畫應有著力之處。

其次是實體及衍生的商機。

工業4.0訴求的是產業的升級,其中的實體物件包括用以進行製造的機器設備,以及原料和成品,這些都是實體面的物件。

不過實體面在工業4.0則有更深廣的意涵,其強調對於實體環境的保護,以及對於實體資源的節約使用。

透過物聯網的應用,可以即時感測實體環境的變化,以及實體資源的使用量,進行有效的資訊回饋與變項調整,達到環境生態的平衡與和諧發展,這對於環境永續的維護,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再者,是為達機敏與彈性提升的商機。

這是指即時應變、快速調整及靈活調度等彈性。工業4.0要達到機敏性的智慧製造目標,就需要能精確掌握包括供應商、合作夥伴與顧客的各種大數據,並進行精準的未來變化預測,才能敏捷地因應需求的改變。

其中包括機敏開發流程、行動即時通訊、巨量資料分析等等的應用商機。

最後,智慧製造還要能夠兼顧環境永續的精實性。

因此除了精簡流程、縮短時間、節約物料、降低庫存等重要的生產績效指標,還有節能減碳、省水省電的社會責任議題,而這也是過去台灣產業相對較弱的環節,也可藉此機會進行升級。

綜言之,工業4.0的理念是透過大數據、移動、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的新興科技應用,達到對於人力、生產製造與系統及服務的提升。

此波商機與產業升級實為一體兩面,錯失行動與網路世代的台灣資通訊產業,如果能進一步掌握,在自我提升的同時,也協助各級產業掌握生產力升級的契機!

(本文刊登於2016/3/14 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

關鍵字: 工業4.0 ; 智慧製造 ; 網宇實體系統 ; C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