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創新力及執行力將影響市場競爭態勢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156
發布日期:2011/10/06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張奇表示,雖然預期2012年仍然以Android平台的出貨量為大宗,iOS與Windows Phone急起直追,但是在沒有前執行長賈伯斯帶領下的Apple,過去所揭示的五年藍圖與七個創新原則,後繼者是否能持續帶領Apple發揮創新力及執行力,將成為後續市場發展的觀察重點。

隨著網路世代由Web 2.0逐漸朝向Web 3.0發展,通訊大廠的營收結構也逐漸由以銷售硬體終端為主,轉向提供應用服務移動,未來擴大使用戶規模基礎,將較提高終端市占率重要。而在以追求使用戶增加的策略下,智慧型行動電話產業內部逐漸形成以Apple、Google、Microsoft為首的寡占局面,而在外部則開始與Amazon或Facebook等非傳統通訊廠商競爭,突破傳統框架,採用「超限」模式進行競合將成為重要趨勢。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柏齊表示,預期未來廠商將利用雲端服務,朝開發多元產品線發展以提升用戶黏著度為主要發展策略;其次則是各廠商將更積極的發展突破性技術,由於智慧型行動電話的電池續航力,將成為數年內規格持續提升的最大阻礙,未來新興半導體材料、軟性面板、燃料電池及能源採集技術等,都可望成為下一波的發展焦點;最後則是以使用者介面為主的核心專利技術,也是訴訟攻防或授權談判的焦點。

資策會MIC表示,目前全球智慧型行動電話用戶滲透率只有14%,未來訴求新興市場的中低價位機種可望逐漸成為支撐產業成長的主力,其中零售價300美元以下的機種,於2012年可望達到17%,並於2016年突破40% 大關。

預期2012年Nokia與RIM的市占率,將持續衰退至15.6%與8.6%,而Apple與宏達電的市占率則將維持在18.7%與10.9%,Samsung、中興、華為等業者,可望受惠於新興市場發展,市占率分別提升至21.7%、3.3%與3.3%。

觀察目前的作業系統競爭態勢,未來Android平台將會占有80%以上的低價機種市場,Windows Phone平台發展,除將充分利用Nokia的在地化優勢外,與電信業者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也將成為首要之務。

展望未來,雲端行動電話商業模式與HTML5網頁標準的完備,將有機會引領下一階段的智慧型行動電話產業競局重組,值得後續關注。

關鍵字: 智慧型行動電話 ; Web 3.0 ; Amazon ; Facebook ; Apple ; 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