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台灣雲端運算市場規模達412億
軟體
瀏覽數:1438
發布日期:2011/08/25

資策會MIC預估,台灣雲端運算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153億台幣成長至2014年的412億台幣,年複合成長率達21.8%。其中,公有雲服務市場將從2009年的39億台幣成長至2014年的133億台幣,而雲端技術應用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114億台幣成長至2014年的279億台幣。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偉修表示,在全球對雲端運算持續關注發展,企業對私有雲的關注逐步升溫,資訊軟體大廠熱絡推動雲端建置服務,以及終端裝置應用雲端服務,結合行動應用的多元發展等市場助力的推動下,未來很可能牽動資訊服務模式的變革,雲端運算仍然是企業資訊科技應用的重要選項而不至於泡沫化。然全球經濟動盪與災變,都將使得能源與原物料的取得產生更難以預期的變數,甚至成為企業無可避免的營運成本,將相對影響企業對資訊科技的投資決策。

雲端運算的主要商業模式已逐漸發展為「雲端建置服務、雲端服務、終端裝置應用」三大類。雲端建置服務包括私有雲與公有雲的建置服務;雲端服務包括「架構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及軟體即服務(SaaS)」三類,而終端裝置應用則包括桌面端與智慧行動裝置之產品與技術提供。

在台灣雲端運算市場商機方面,企業私有雲建置服務市場將穩步成長,持續帶動虛擬化、資料儲存與資訊安全的軟體與服務需求。以系統整合、資料中心、伺服器與行動裝置業者為核心的雲端運算產業生態系逐漸成形,將進一步展開合縱連橫。未來隨著雲端運算市場的拓展,相關應用如虛擬化效能管理、大量資料分析、雲端服務治理與企業行動應用的商機也將逐漸浮現。

關鍵字: 雲端運算 ; 雲端技術應用 ; IaaS ; PaaS ; Sa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