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pple迷成為數位產品的口碑擴散要角
軟體
瀏覽數:1182
發布日期:2011/02/18

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顯示,台灣Apple迷占經常上網人口的13.5%,約有148.5萬人,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為7:3,年齡介於21歲至41歲之間,每年花費22%的年消費額購買數位產品,較一般消費族群多出4%,其中每月可支配所得在新台幣壹萬元以下佔27.3%,高於新台幣四萬元的佔19.4%,顯示Apple迷未必都是高收入者。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王秀芬表示,Apple迷已經超脫功能型產品的認知,將數位產品視為個人傳遞自我形象的風格配件,進而象徵個人風格、品味的展現,因此Apple迷在採購數位產品時,往往願意為產品外型設計給付高價購買,數位產品的外觀設計、專業感、品牌風格,成為此族群的選購重點。

資策會MIC分析,Apple迷的數位生活型態有「社交活動與網路緊密結合、活躍於網路社群、輕量型電玩為主要的生活閒暇娛樂」三個特色。 Apple迷的社交活動與網路緊密結合,偏好運用即時通訊軟體與朋友、客戶聯繫,對個人化社群網站具有高黏著度,經常使用的社群網站依序為Facebook (臉書)、無名小站、Yahoo!奇摩部落格、Plurk (噗浪)。

Apple迷活躍於網路社群,最常流連出沒的網路社群依序為Mobile01、台大Ptt實業坊、伊莉討論區、巴哈姆特,有將近50%的Apple迷會在網路社群中創造內容;輕量型電玩是Apple迷主要的生活閒暇娛樂,不論何時何地,都會透過智慧型手機、掌上型遊戲機、家用遊戲機與個人電腦等裝置,使用電玩消磨時間。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王秀芬表示,台灣Apple迷可再區分為「風格追求者、理性主義者、狂熱Apple迷」三個次族群,各族群對創新數位的需求偏好及採購行為都有明顯的差異,例如風格追求者較偏好於產品的價格與效能,而狂熱Apple迷則偏好於品質與效能,從男女比例觀察,多數男性屬於「狂熱Apple迷(76.6%)」族群,而女性則以「風格追求者(34.2%)」的比例最高。

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顯示,Apple迷在2011年最想購買的五大數位產品,依序為「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藍光播放機、LED液晶電視、家庭劇院」,而狂熱Apple迷往往是產品口碑擴散的重要角色,不但可增加產品的正面口碑能量,幫助品牌形象塑造,當負面口碑產生時,狂熱Apple迷也會主動平反。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王秀芬表示,數位產品消費族群已逐漸習慣在購買前先經由網路搜尋產品使用經驗,業者推出的創新數位產品,若能藉由狂熱Apple迷的社群口碑行銷,將有機會快速提升一般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

「數位生活型態」調查為具IP管理機制的線上調查,有效樣本數10,000份,抽樣誤差為正負0.95%。本研究亦針對Apple族群進行篩選,族群條件為偏好Apple品牌,且擁有兩種以上不同類型之Apple數位產品,Apple迷樣本數達959份。調查期間為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

關鍵字: 數位生活型態 ; Apple ; 消費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