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的微課程是訂閱制的數位服務。我們淬練30年產業分析課程與顧問輔導經驗,針對數位平台的最適學習行為,量身訂製小份量內容,以5至7分鐘為一個單元的課程設計,讓您利用碎片時間,輕鬆學會重要知識,獲得即學即用的效果。課程主題涵蓋產業、市場、個人三大核心環環相扣,從宏觀到微觀的思維鍛鍊,為職涯開創更多可能性。

產業分析系列

產業分析對企業所處的產業進行研究。強化個人的產業分析技能,能增進自己對所屬產業變化的認識,正確解析產業情報以掌握市場發展趨勢,對個人的職涯規劃或組織的未來發展,都會帶來正面的相互依附加值效益。產業分析技能分為「確立問題、蒐集資料、分析解讀、推論預測、觀測瞭望、呈現表達」六個知識階層,有系統的引導您進入產業分析知識學習輪。您應該將產業分析技能凝聚為個人的核心能力,先鞏固核心,再開展個人的階段性職能。面對轉職的關鍵時刻,您會更有信心的為自己做出最佳的判斷與決策。

市場研究系列

產業與市場是一體兩面。學會使用合宜的工具,找對目標市場,瞭解市場機會,才能夠擬定正確的市場策略方向。市場研究系列技能引導您從產業分析的市場角度切入,透過市場規模統計、市場成長預估、消費者行為剖析、新產品評估與篩選、產品訂價、市場定位策略等內容的戰術性思考,找到最接近客戶需求的路徑,推出的新產品或服務,才能搶佔利基市場。

思考法系列

靈活有效的思考是各種職能的基本功,是冰山以下看不見的隱藏實力。本系列包含三頂思考帽:設計思考、工程思考、商業思考。「設計思考」重觀察與靈感,能幫助您發現新方向,是產品或服務創新不可或缺的能力;「工程思考」則重邏輯與步驟,讓您更有效率地往新方向前進;「商業思考」則偏重成本效益分析,能讓您從成本與獲利數字來檢核該方向是否值得續行。三頂思考帽合一,是一流商業人士的必備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