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企業專網市場機會漸增,普及關鍵仍在解決布建複雜性與釐清貢獻
數位環境
瀏覽數:1439
發布日期:2024/03/08
根據GSMA預測,5G行動網路從2019年起正式商業化,至2025年滲透率可望達至30%。許多國內手機用戶也在各種資費組合變化下,名義上逐漸成為了5G用戶。然而5G如何加值包含社群媒體、影音平台、電子商務等4G時代所孕育的行動應用,甚至創造5G時代獨特的新興應用,還未見端倪。
 
面對5G殺手級消費性應用遲未出現,期望回收大規模5G研發與建置成本的電信設備業者與電信營運商,轉而瞄準各行各業在數位轉型中對無線通訊基建的需求,也使得「行動企業專網」成為通訊與電信產業近年相對較具話題性的議題。
 
基於5G通訊特性,企業專網可望運用於各行各業
 
企業行動專網(以下簡稱企業專網)以5G行動通訊技術為基礎,提供企業客製化的用網路,為需要大覆蓋、高安全性、穩定品質之通訊網路以支援IOT與自動控制等工作的企業,提供除WiFi以外的企業無線網路新選擇。
 
以建築工地現場為例,隨著數位化管理一同進入工地現場的大量監控攝影機、測量設備、手持平板、自動化機具等設備均需要穩定的網路連線,然而工地因隨時拆遷的特性、不適合拉設太多有線網路,傳統WiFi又難以一次覆蓋整個工地,在此條件下,覆蓋能力較WiFi高的5G企業專網即成為建置工地網路時的新選擇。
 
根據全球行動通訊供應商聯盟GSA的統計,企業專網的採用企業,除了原有的製造業、礦業、海空港、能源業之外,醫院、球場、風電場、建築工地乃至於短期性運動賽事等行業,也在力求數位轉型的過程中,發現企業專網確能滿足新興聯網需求,企業專網市場長尾化狀況已漸成形。
 
布建維運的複雜度高,與既有網路整合也是挑戰
 
然而,5G網路系統的設計原本是運用於大規模電信網路,其建置與維運複雜性較目前企業常用的WiFi高上許多。一般規模的企業鮮有IT部門具備管理5G內部網路系統的能耐,此外,面對許多WiFi等企業內部原本既有的無線網路系統及設備,後進的5G企業專網系統勢必要與之互通共存。
 
因此,解決方案供應商能否為企業提供需要的端到端、預整合的5G企業專網解決方案,並提供後續的維運支援,將成為企業專網是否得以進一步得到企業市場採用的關鍵。
 
面對上述挑戰,包含諾基亞(Nokia)、思科(Cisco)、NTT等國際供應商的解方大致有四個。首先,5G企業專網設備與系統強調隨插即用、減少設定難度。其次,將5G設備與自家企業級WiFi、邊緣運算設備,乃至於網管平台等產品進行預整合,降低系統與設備間的跨接難度。第三,擴大預整合的範疇至非網路設備:由網通設備業者連結在地化電信業者、自動化等IT解決方案業者,組成各種聯盟團隊,將平板、監控攝影機、自動化機具等設備與5G專網設備預先整合,降低進場後網路系統與生產設備間所需的調教。第四,銷售上提供「評估-建置-維運」一條龍服務,除前期的建置服務外,另新增連續性的維運服務。
 
由於5G網路在建置與維運上的複雜性,使企業建置5G企業專網的總擁有成本(TCO)往往大於採用WiFi傳統聯網方案。另一方面,網路又因為屬於企業的基礎建設,無法為企業產生直接收益。在成本較高且為企業帶來的間接效益不易釐清的狀況下,造成眾多企業對於採用5G企業專網卻步。然而,若因建設成本較高卻步,反而錯過於企業導入5G應用所創造的效益與機會。因此,提供更具體的5G企業專網投資效益評估方法,已成為5G專網解決方案供應商與採用企業間取得雙贏的關鍵。
 
觀察國際間評估5G企業專網對企業帶來價值貢獻的方法,多從以下三個構面切入:首先,「導入5G企業級應用帶來的競爭力」為第一構面,涵蓋營運自動化(如引進需要5G的高階自動化方案、減少人力採用成本等)、資源運作最佳化(如提升準確性、減少停機時間、降低人員訓練成本等)、增進場域安全(如工安提升等)等效益類別。第二構面為「提升企業網路基礎建設敏捷性」,例如提升設備換線效率、為非永久性營運場景提供的彈性等。第三,「降低資安風險」則是基於5G原本即為電信級系統,在連線與裝置管理的安全層級原本即較WiFi等企業級系統高的特性,能為企業創造另一貢獻項目。
 
隨著企業數位化程度提升,多樣化的數位解決方案定需要多樣化的企業網路來支持其運作。5G企業專網是否能加速成為企業網路家族的新成員,即有賴於前述在產品與服務設計,乃至於對企業說明網路投資貢獻的能力。
 
(本文刊登於工商時報 2024/2/15 A6版)
關鍵字: 5G企業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