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資訊服務產業的發展機會
軟體
瀏覽數:8295
發布日期:2020/08/28
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國因停工、油價暴跌、各種展會延期舉辦、供應鏈斷鏈等變數,全球經濟因此受到重大衝擊,然而隨著疫情發展趨緩,下半年進入了後疫情時代,歐美許多企業紛紛採取永久性在家上班的措施,在這個疫後工作「新常態」,如何透過資訊軟體與服務應變、並建立彈性工作環境,為當務之急,而新型態工作模式也將為資訊軟體與服務帶來發展契機。
 
COVID-19疫情盛行以來,歐美企業紛紛實施在家上班,使得「分散式辦公」再度成為媒體關注議題,分散式辦公係指公司同時雇用現場人員(即在辦公室上班)以及遠程人員(即在辦公室以外上班),此種辦公模式已經在國外流行許久。
 
靈活的工作不再是特權,而是現代企業邁向成功的重要部分,此外,企業實施遠距辦公,除了企業文化的支持外,資訊系統的基礎建設是否足以支撐,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歐美企業已有高度比例實施遠距辦公,多數企業已將營運流程數位化,相關的解決方案也都有配合廠商,布局歐美市場的業者可以從遠端管理相關的解決方案切入,提供歐美企業更有效率的管理軟體,協助提升營運效率。
 
亞洲市場方面,企業實施遠距辦公比例低,營運流程數位化的解決方案仍待布局,相關業者可從亞洲國家切入。台灣身為亞洲國家的一員,對於亞洲企業文化熟悉,業者協助亞洲企業數位化時,可同時考量文化特色、提供相應的客製化服務。此外,隨著企業內容管理(ECM)、企業流程管理(BPM)、顧客關係管理(CRM)等基本企業內部流程系統發展成熟,流程數位化將朝垂直領域發展,針對各垂直領域專業特性發展相應的解決方案,而流程機器人(RPA)則成為布局重點。RPA是一種新興軟體工具,可模擬使用者在電腦桌面與其他資訊系統間的重複且有規則的人工作業,將這些重複且枯燥的作業流程自動化,不需經由特殊的硬體設備。
 
疫情促使企業思考遠距辦公的資訊軟體應用,以確保正常營運,企業資訊基礎建設數位化的能力,則成為因應衝擊的重要關鍵,在擬定資訊基礎建設數位化策略時,若能從「營運流程數位化」、「資訊安全」及「遠端管理」三大方向著手,在導入時擬定數位化策略,將有助於降低疫情造成的衝擊。
 
在營運流程數位化方面,資訊服務業者可從RPA以及AI解決方案切入,助企業提升經營效率,考量台灣的硬體優勢,甚至可引導軟體與硬體業者相互合作,將分散式辦公常用的軟體系統與硬體結合,例如與電信業者合作銷售,提供企業從硬體到軟體的整套辦公解決方案。
 
在資訊安全方面,業者可從身分認證與存取管理(Identity & Access Management)切入,應用快速線上身分認證(Fast Identity Online)機制,結合生物辨識技術或更嚴密的多因子認證,降低密碼外洩與網路釣魚等資安風險,並從保護個人隱私與資料來嚴格控制隱私資料傳輸、使用及權限的保護等級等,包含「身分認證與生物辨識」等資安技術,都是資服產業可以發展的機會。
 
在遠端管理方面,以人工智慧管理工作將成為重要應用,例如運用AI分析電子郵件與行事曆內容,自動推薦或安排會議時間,減少手動安排行事曆的時間,或以AI招募系統協助企業進行預面試(Pre-interview),求職者面試前先做數分鐘測驗,以測驗結果分析面試者特徵,協助企業找到符合需求的求職者,或以AI分析企業員工的出勤、生產力、行程等面向,以此交叉分析找出企業內勞動成本過高、產出下降、人員缺乏的部門,在工作管理上,若能透過AI與人資或辦公系統的結合,也能有效提升營運效率。
 
隨著疫後新常態工作模式的轉變,若能將人工智慧與企業營運管理結合,導入遠端辦公、雲端應用與資訊安全等解決方案,將可讓企業的運作彈性化又能兼顧資訊安全,此外,透過協作平台、文件共享、視訊會議、即時訊息溝通等解決方案,除了可降低疫情對營運的影響,也能加速企業數位化發展。危機就是轉機,資服業者若能掌握這次疫情機會,借力新興科技協助企業全球布局或者強化韌性,不但可以在劇變環境中轉危為安,也可從中發掘新的市場機會、創造出新的數位轉型商機。
 
(本文刊登於2020/08/23 工商時報A9版)
關鍵字: 遠距辦公 ; 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