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併購虛擬實境娛樂公司NextVR的事件評析
軟體
瀏覽數:6757
發布日期:2020/06/28
蘋果公司今年5月15日以1億美元收購虛擬實境娛樂新創公司NextVR,近年來蘋果對AR與VR積極布局,收購策略上採取軟硬體並進模式,如臉部表情動作捕捉技術FaceShift、頭戴裝置Vrvana等,此次收購的NextVR擁有硬體專利技術,也有從產製到經營內容平台的能力。
 
另外,蘋果也陸續發布擴增實境相關應用,除上架數千款AR類App、在新產品加入動態感測器、繪圖處理器及LiDAR(光學雷達掃描儀)等硬體外,也推出AR應用開發工具ARKit,降低開發者門檻,企圖打造更活絡的AR市場。
 
相較於VR主要設備商如HTC、Oculus與Samsung,蘋果雖然沒有推出VR相關硬體,但持續鎖定相關人才、技術與專利,例如2019年找前虛擬實境公司Jaunt VR創辦人兼技術長Arthur van Hoff擔任高級系統架構師,2019年通過美國專利商標局授權觸覺回饋手套,可配合VR內容產生沙子、水滴等更細微的觸覺回饋,2020年疫情期間,蘋果併購Next VR,顯示即使三星在2020年5月宣布全面退出VR業務,蘋果仍看好VR未來應用市場。
 
NextVR於2009年成立,是世界上最大的虛擬現實直播平台,主要服務內容是將現場活動製作為VR內容,特別是體育活動,合作對象包括籃球(NBA)、網球(Wimbledon)、摔角(WWE)與賽車,並在Oculus、PlayStation VR、VIVE & VIVE Pro、Windows Mixed Reality、iOS與Android等平台提供服務。
 
NextVR透過針對不同現場活動特性建立解決方案,如2016年與NBA合作,利用360度直播與VR攝影機視角切換的功能,並配合後製轉播車處理攝影機的畫面縫合,協助使用者在家使用VR也能獲得如同在現場高級座位區的體驗,因此獲得投資者青睞,在2015年11月獲得A輪融資3,050萬美元,2016年8月B輪融資得到來自中國網易與中信國安的8,000萬美元,隨後在內容上也切入包括莫斯科芭蕾舞團、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等類型VR內容製作。
 
由於VR裝置仍未迎來市場大幅成長,加上虛擬頭戴裝置銷售不如預期,NextVR在2018年底進行C輪融資失敗,同時在2019年1月裁員,顯示即使NextVR可在一般手機平台上使用,但VR市場普及與否仍牽動NextVR應用,而既有的NextVR內容,也無法做為殺手級應用帶動整體市場大幅成長。
 
隨著5G技術的商轉,其高頻寬、大連結、低延遲的特性,提供NextVR發展完整、高畫質的360度3D VR服務可能,在網路環境成熟下,VR相關內容也有望迎來更多元、高品質的互動可能。
 
蘋果收購NextVR,納入40多項技術專利,有助蘋果開發相關硬體設施,如頭戴式裝置或智慧眼鏡,此外,納入NextVR也將VR相關應用串接至影視平台Apple TV、雲端遊戲平台Apple Arcade與音樂平台Apple Music等串流服務中,建構內容生態系。
 
NextVR可應用於不同VR裝置,從專業頭戴顯示器到一般智慧型手機,使未來蘋果用戶即使只有智慧手機,也能體驗VR相關內容,若蘋果推出VR專用硬體,NextVR則有助打造串流VR內容服務,在蘋果不同硬體之間依情境無縫接軌使用,並帶動不同硬體銷售。
 
此次疫情期間,觀眾增加在家中娛樂時間,延長數位娛樂情境,進一步增加訂閱與遊戲投入時間與費用,同時也帶動VR設備需求量增加,顯示在部分早期投入VR相關應用的廠商退場之際,在第一展演現場(如體育館、演唱會場地)受限制的情況下,虛擬實境反而展現出娛樂潛力。
 
對蘋果而言,在5G普及後,各家科技廠商勢必推出5G聯網相關設施,進而帶動配合5G特性娛樂的需求,在蘋果持續投入虛擬實境,藉由NextVR切入體育、娛樂市場之際,國內虛擬實境廠商同樣需要思考在5G應用下,虛擬實境娛樂需要納入更多互動、體驗與體感的可能。
 
(本文刊登於2020/06/28 經濟日報 A12版)
關鍵字: VR ; 直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