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智慧化:AI於教育情境應用現況分析
軟體
瀏覽數:10977
發布日期:2020/01/22
為讓教育現場隨著時代、科技演變而調整與升級,世界各國政府定期會撥預算用於校園科技環境改善,包括智慧網路環境鋪設、班級內互動式軟硬體建置、線上學習、行動學習資源採購、物聯網感測器搭建等,打造適合教育科技使用與發展的空間,創造無縫的教學與學習體驗。
 
AI技術結合教育領域的型態相當多元而廣泛,不僅使用情境及功能多元,也可能同時採用各式不同的AI技術;從技術層面來看,教育領域熱門的AI技術包含語音識別、影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情緒識別、知識圖譜等,並將各式技術運用在教與學的環節當中。從教學情境角度切入,AI用於教學領域的應用可分為學生端及管理端兩個方面,分別以學生為中心或以管理為中心發展相關應用與服務。
 
管理端情境方面,AI技術主要為教學單位、機構之教師與管理階層提供行政流程優化、行為數據分析、班級參與管理以及危機預先洞察的功能,降低繁瑣的周期性任務,如批改作業、上課點名、監考等,或藉由大量學生行為數據的蒐集與分析,精準掌握每班、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並提供全校、全年級學生的學習行為、校園安全等洞察,或在危機發生前預測並事先介入,改善教學單位畢業率與留存率等。
 
學生端情境方面,AI技術主要為學習者提供個性化學習的機會,個性化學習是指每個人能根據自己偏好、興趣、步調與強弱項,依循個人獨特的學習路徑學習,達到最佳學習效果;AI能夠透過自適應評測系統、個人化學習輔助工具、個性化學習路徑等方式,達到語言、學科知識、閱讀等能力培養與訓練,並經由系統蒐集的學習行為數據分析,再自動修正、調整更合適的學習內容給學習者,創造一個正向循環的學習生態系。
 
近幾年AI快速發展逐漸走向成熟,關於AI未來是否能取代真實教師的議題也開始討論,各界初步認為AI不會取代老師的價值與重要性,而是扮演輔助工具與角色,讓學習更符合每位學生的獨特需求。
 
影像辨識是目前AI發展較成熟的技術之一,應用的場景多元而廣泛,小至線上考試監考服務,大至校園安全管理,並藉由影像辨識技術的導入,做為傳統服務型態的輔助,有效優化管理層級或行政流程,讓教師能專心教學,達成資源配置的最佳化。例如愈來愈多大專院校與Coursera、Udemy等線上學習平台建立夥伴合作,讓學生自由選擇時段在線上進行學習與考試,為確保線上考試沒有代考或作弊嫌疑,需要藉由即時影像識別技術來核對身分並協助監考。
 
另外,有些國家發生恐怖攻擊與校園槍擊事件,政府、學校單位校園安全保障議題受到重視,引進人臉辨識技術作為校園門禁系統一環,是各國普遍嘗試導入的方式。
 
2018年台北市政府原先規劃在北一女、百齡、中崙及和平等四所公立高中試辦人臉辨識點名系統,後因校方與家長反彈,認有侵犯隱私爭議而暫緩,改以ID卡替代方式推動。由此可知,AI影像辨識(尤其是人臉辨識)技術與應用要進入校園,首要面臨是個人隱私權議題,其中蒐集數據安全性、個資隱私的防護、校方、老師、學生與家長各方面的溝通等,都將成為未來推動重要的環節。
 
(本文刊登於2020/01/05 經濟日報 A12版)
關鍵字: AI ; 學校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