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模擬與懸浮粒子視覺化,AR VR深入永續生存議題
軟體
瀏覽數:7840
發布日期:2019/11/04
面對破紀錄的氣候指標、日益惡化的空氣品質、核武器威脅等課題,除了透過傳統媒介向大眾呼籲,運用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等科技,或有幫助擴大影響力的效果。下面簡述兩款與該類議題連結的創新應用,分別為著重空氣污染議題的CLEAN A╲R,以及核武器威脅議題的NUKEMAP VR。
 
世界衛生組織曾於2018年指出,全球有91%人口生活在空氣品質低於WHO安全標準的地區,且每年空氣污染造成全球約700萬人死亡。
 
總部位於英國的SURROUND VISION聯合創辦人RICHARD NOCKLES,以及互動專案主管DAN STANKOWSKI,有感於空氣污染日益嚴峻,當前也有許多空氣品質相關的開放資料,但不少民眾仍因為無法以肉眼感受其影響,而缺乏警覺,進而促使該團隊開發出結合AR的CLEAN A╲R。
 
當用戶開啟CLEAN A╲R定位與鏡頭等權限後,可透過鏡頭看到所處環境中的懸浮粒子,並且會依照實際濃度的不同,呈現深淺不一的畫面,讓用戶可以輕易以肉眼「看見」所在位置的空氣品質,而為了獲取懸浮粒子濃度等資訊,CLEAN A╲R與英國境內數百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串聯,並運用倫敦國王學院空氣品質資料建立模型,結合一小時以內之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推估未設置監測站區域的空氣品質,提供用戶更全面的視覺化資訊。
 
CLEAN A╲R採用跨平台遊戲引擎UNITY所開發,視覺化懸浮粒子的創新應用,更在2019年8月下旬一舉擊敗兩百多件參賽作品,獲得UNITY舉辦的挑戰賽UNITY FOR HUMANITY首獎。值得一提的是,該挑戰賽是UNITY為了鼓勵開發者針對社會、健康、科學、教育、人道主義與環保等重大議題進行相關應用的開發,深化其在遊戲領域之外的地位與影響力所舉辦的比賽。
 
為了進一步發揮CLEAN A╲R的影響力,該團隊表示將與非營利性質的環境法律組織CLIENT EARTH,以及擁有全球90多個城市會員的國際性聯合組織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等環境保護組織密切合作。
 
另一方面,CLEAN A╲R仍在尋求更多展示曝光的機會,並表示會先推出英國正式版本,從英國為起點向外拓展至歐洲或更多區域。CLEAN A╲R也規劃與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聯動,讓使用者可將霧霾濾鏡直接套用至照片並分享到社群上,擴大應用普及度與相關議題的關注度。
 
儘管距離二戰末期美國在長崎投放原子彈的時間已久,核武的議題仍值得關注。例如2017年聯合國122個成員國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但五大常任理事國均缺席,並於隔年發表反對聲明。聯合國裁軍研究所(UNIDIR)更於2019年指出,全球使用核武的風險已達到二戰以來最高水準,使用核武造成的直接死傷、後遺症與污染等危害都不容小覷。
 
2019年8月9日,也是長崎原子彈爆炸的74周年,致力於研究核武器發展歷史與議題,也是NUKEMAP VR核心發起人史蒂文斯理工學院教授ALEX WELLERSTEIN,即於學院的年度創新展正式展示NUKEMAP VR原型,運用VR讓用戶體驗核彈投擲的現場,與爆炸的衝擊。
 
NUKEMAP VR主要由WELLERSTEIN與獨立開發者CHRISTOPHER MANZIONE、SETH CLUETT合作開發,體驗時間約8分鐘,使用者穿戴VR裝置與耳機後,便會見到曼哈頓天際線,地上擺放核彈模型,左側的螢幕將介紹該核彈的特性,右側的螢幕則會顯示城市俯視圖。當使用者輕輕按下前方桌上的紅色按鈕後,便是襲向眼睛的強烈眩光,伴有震耳欲聾的巨響。
 
視力恢復後,便會看到對岸的曼哈頓市中心冒出黑煙,逐漸形成蕈狀雲,一旁螢幕亦會顯示死傷人數、火球大小、鼓風半徑、輻射區域等關鍵資訊,甚至傳來消防車警報聲等。而在引爆後,桌上會出現一個藍色的按鈕,按下後即可以重置,然而若真實發生,一切也無法重來。
 
NUKEMAP VR目前處於原型試驗階段,畫面細緻度仍有改進空間,但已帶給體驗者衝擊的感官體驗。開發團隊規劃透過體驗者的反饋,進行階段性的優化與升級,讓爆炸情景更加擬真、感官效果更為震撼,甚至加入投擲在哪座城市的選項,再進一步則是考慮納入求生模擬教學,讓整體應用更具教育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早於2012年WELLERSTEIN發布的互動式網頁NUKEMAP,可在網頁上觀看世界許多城市遭核彈轟炸後的模擬情境,使用者可自行選擇城市、炸彈噸量、空中或地面爆炸等選項,確認執行後,地圖即會顯示影響範圍,包括核火球、游離輻射、熱輻射等層級,並提供火球大小、熱輻射半徑、死傷人數等數據。截至2019年10月,網站已累積超過1.8億次爆炸。
 
空氣污染問題嚴峻,但人們常因看不到懸浮粒子而缺乏警覺,CLEAN A╲R運用AR將生活環境中的懸浮粒子視覺化,有助於警示大眾其嚴重性而採取預防措施。另一方面,核武使用風險已達不容忽視的危險,使用的危害亦不容小覷,NUKEMAP VR運用VR模擬核武爆炸的現場與威力,有助於更多人對核武提高認知甚至產生畏懼,進而期望各界更審慎思考其運用。
 
總結來說,人類生存環境挑戰日益加劇,永續生存議題需要各界更加重視,而前述類型的創新應用都有不錯的教育意義,值得倡議者、業者或獨立開發者參考借鏡,打造亮點式應用增加曝光。
 
(本文刊登於2019/10/27 工商時報 A9版)
關鍵字: AR ; VR ; 空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