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罷工事件引起旅遊不便險理賠之區塊鏈應用探討
軟體
瀏覽數:7665
發布日期:2019/05/05

2019年2月中旬,中華航空機師罷工事件終於落幕,近期也已恢復到正常航班班表,但為期七天的機師罷工,造成約3萬名旅客行程延誤,期間取消超過60個航班,華航也已針對受到影響的旅客提供補償方案,開設彌補專區:當起飛時間延誤超過6小時或班機取消簽轉至其他航班機起飛時間延誤超過6小時即可申請補償,包括衍生的住宿、餐費與交通等費用,但須上傳登機證或搭機證明與單據,檢核後即會斟酌辦理。

若能利用區塊鏈技術結合外部資訊(航班時間等),甚至加上人工智慧的判斷,比對航班預訂抵達與實際抵達目的地之時間資訊,即能在最短時間內主動得知旅客班機延誤狀況 。同時透過電信公司代發簡訊通知符合理賠條件之旅客,也不用再索取延誤證明,即可快速獲得理賠。因此以區塊鏈的特性,解決作業流程的繁瑣、不便性,有助增加旅客的投保意願,擴大旅遊險之商機。

區塊鏈平台與智能合約的應用,可促進保險流程從申保到核保整體的e化、簡單化,也去除人工審查、執行、通知的低效率作業,有助流程自動化,並提高資訊的正確性、安全性 。透過區塊鏈技術鏈結航班資訊,當航班延誤或取消時,即觸發智能合約的執行,主動且自動將出險資訊提報,同時將旅客相關資訊回饋給保險公司或公證單位,經認證後便自動將理賠金轉至旅客所設定帳戶。透過區塊鏈技術及e化流程,可降低企業的人力成本支出,達到利潤增加,也因作業方便且迅速,更能吸引旅客採用及投保,也能彰顯區塊鏈平台與智能合約的資訊透明與公正性。保險公司或其他中介機構也能透過區塊鏈平台,各自成為節點,即時互通資訊,縮短協同查勘、賠付作業時間。

(本文刊登於2019/5/5 經濟日報 A12版)

關鍵字: 區塊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