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智慧學習:軟體系統業者引領錢潮
軟體
瀏覽數:6832
發布日期:2018/03/04

根據統計,2017年第1季智慧學習產業的新創企業已經吸引將近130筆融資交易,總金額達到5.45億美元,成為近一年以來交易金額最高的一季。其中為兒童提供線上學習資源的Age of Learning和提供智慧學習平台技術的Plurasight,分別獲得1.5億美元與3,000萬美元的融資,市場估值均超過10億美元。

按照融資階段可發現,多數的融資集中在種子和天使輪,但近幾年的種子輪和天使輪融資比重有下降跡象。2016年有50%的融資在種子輪和天使輪發生,而A輪和B輪則分別占11%與9%。根據Edtech Europe的趨勢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教育支出超過5億美元,是軟體產業的八倍、娛樂媒體產業的三倍,顯示出智慧學習產業的發展潛力相當值得期待,而未來融入AR/VR/MR和AI技術(如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和聊天機器人等等)後,教育和科技的結合將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從Crunch Base的調查顯示,智慧學習新創企業以美國的數量居第一,前50名中有40家為美國企業,足見美國在智慧學習產業中的新創動能和領導地位。近年來美國獲得投資的智慧學習新創公司主要多是創立於2012年,當時MOOCs興起在全球帶起新一波的數位學習風潮,所成立的智慧學習新創公司,主要都是內容教材為主的企業。

從美國的新創智慧學習業者分析可以發現,獲得投資的企業以教學系統類最多,包含專注於提供系統性分類與匯聚資源的平台,以及融合教學於其中的平台,此類型業者的服務建立在專業的軟體技能之上,容易擴充服務範圍,也能夠彈性配合使用者的學習特性。

教學內容分三類,第一類屬於名人光環,聚集世界級名人、名校提供教學內容;第二類屬於趣味學習,用破關、遊戲的方式讓學習變得輕鬆有趣,以降低學習的抗拒性;第三類屬於簡易教學,減低老師上課的各種障礙,包含課前準備或是上課過程中與學生的互動性。

歐洲地區獲得投資的智慧學習新創公司類型多屬於教學系統業者,提供的服務類型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語言學習,提供遊戲式或簡易操作的應用軟體,協助用戶可以透過多載具學習語言,甚至還能夠直接跟外國人對話;第二類為學習管理系統,強化教育資源的搜尋、管理和建立學習資料庫,讓各類教學資源能夠快速被取得,並有效率和系統的管理。

大陸獲得投資的新創智慧學習公司種類繁多,差異性相比起其他國家地區高,包含教學服務、內容教材、系統工具、教學系統等等,主因大陸智慧學習仍處於蓬勃發展階段,各領域有不少新創機會。由於大陸有很多傳統培訓機構,主導正規教育的教學服務市場,新創的教學服務業者多以藝能、外語等垂直領域切入。

台灣近幾年獲得融資的智慧學習業者,可發現獲得資本市場青睞的新創業者均屬於軟體業者;從次產業細分,分別是教學系統業者與內容兼教學系統業者。觀察獲得融資的四家新創公司Q.L.L(Quick Language Learning)、VoiceTube、Codementor、Outlier Dictionary可發現,業者都具備軟體開發能力,且最終都開發出專屬的應用程式,來因應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的風潮。服務內容以垂直學習市場切入,特別是語言學習為主;並發展出特定學習領域的整套性服務,如程式設計教學兼人才媒合、語言學習兼能力測驗、學習資源彙整兼併教學等。

未來要能獲得資本市場青睞的新創企業,提供的服務要具備可擴充性,或服務需橫跨學習的教、練、輔、測、用等五大環節中至少兩個領域,並要能夠多載具的應用,符合現代人學習時間破碎,缺乏固定的長時間來進行學習。

軟體系統業者多以輔助教學的服務切入市場,無論是評量測驗、教學紀錄或行政管理系統,都以輔助正規教育的學習成效或教學流程為主要服務機制,不涉及教育內容製作與核心。在進入不同海外市場上,需要客製化的程度也不如教材內容需要詳細了解當地教育內容、架構與教學屬性,而是著重於技術研發與使用的流暢度,使系統軟體業者容易進軍海外市場獲得海外投資。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 2018/03/04 A12版)

關鍵字: 智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