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雲端運算與物聯網之匯流,談臺灣產業發展策略思維
軟體
瀏覽數:5582
發布日期:2017/09/03
物聯網是雲端架構下的一項應用,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有了雲端技術的支援,才能達到物聯網中萬物皆可聯網的願景。
 
全球雲端運算與物聯網之垂直領域應用別之市場商機之最,分別為「製造」、「醫療」、「能源與公共事業」、「商務」、「交通」、「家庭」。
 
台灣在「端」裝置與「雲」設備,包括感測器與物聯網終端整合製造能力,在全球都具有優勢,唯對特定演算法晶片則與全球一樣,皆處探索開發期,因此如何利用優勢所在以截長補短、借力使力,發展如精緻農業、安全防災、醫療照護、綠色節能、智慧交通等智慧化的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為我國在尋找雲端服務之出海口與附加價值提升之經濟發展轉型的擘畫路徑。
 
雲端的資訊運作主要分為產生、處理、儲存和傳遞等四個部分。產生就如同Youtube提供影片服務;處理則是由於現今雲端技術的發展,所有流程都強調要智慧運作;儲存是巨量資料時代下的必須;傳遞是物聯網概念的延伸。
 
由於物聯網跟雲端的關係密不可分,必須要有雲端技術的支援,才能達到物聯網中萬物皆可聯網的願景。
 
物聯網是雲端架構下的一項應用,雲端是軀幹,物聯網則是四肢,兩者相互輔助,不應該分開來談。物聯網結合雲端可以達成遠端控制的功能,達成監控目的,同時也可達到能源管理;電扇若結合IOT晶片,則可用App控制開關及轉速等;圖書館數位化也要藉由物聯網和雲端的幫助。
 
然而在將雲端與物聯網兩項技術串接並切實應用於生活之中,必須先釐清雲端運算之商業模式,方能從中尋求定位,進而開展事業。
 
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的主要商業模式可分成「端應用」、「雲服務」、「雲建置」等三種模式。
 
所謂「端應用」意指提供雲端服務終端裝置的軟硬體產品與技術,包括終端裝置之作業系統、人機介面、中介軟體與應用軟體等。
 
「雲服務」則如市場熟悉的三種服務模式,分別為「軟體即服務(SaaS)」、「平台即服務(PaaS)」、「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其中SaaS是將商用軟體Host在資料中心,以網路存取的方式提供服務,再依訂閱或計次付費的形式收費。
 
PaaS則有兩種方式提供服務,其一是藉由與獨立軟體開發商(ISV)合作以提供App市集,其二為提供APIs或開發環境給企業用戶開發網路版軟體。IaaS則是企業用戶可以設定所需的虛擬作業運算環境如CPU、作業系統(OS)、儲存,並依每小時之運算速度(CPU╱Hr)、儲存(GB或Gbps)使用量計費。
 
產業普遍的共識,認為在物聯網應用愈普及與複雜後,平台、分析、應用、服務等軟體與服務,在物聯網的角色將愈重要,包括與資訊安全相關的軟體或服務等。衍生的商機將逐漸超過智慧設備或伺服器、儲存設備等硬體或基礎設施。許多設備與晶片大廠如西門子、GE、ARM等,紛紛發展軟體或雲端服務以搶占物聯網軟體與服務商機。
 
許多設備或軟體服務廠商積極發展雲端平台服務,並提供異質設備、網路及資料整合、分析、應用,協助企業利用物聯網服務平台來服務其客戶或企業內部。這種提供物聯網設備管理的平台,可歸納為「IoT服務平台」或「M2M(Machine to Machine)平台」。其中「IoT服務平台」著重在企業物聯網資訊蒐集與分析、「M2M平台」著重聯網產品間的連結、溝通與協同。
 
政府應先篩選盤點我國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整體解決方案可輸出至國外的雲端服務創新應用典範,並追蹤有哪些可能的雲端服務業者有潛力成為國際級雲端服務公司,做為設定發展目標的基準,以特色雲推動產業轉型為有競爭力雲服務業。
 
因此應善用台灣的國際製造優勢,發展出產業支援型服務業,企業藉由應用資通訊技術如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等,提升競爭優勢與強化轉型升級的契機。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 2017/09/03 A12版)
關鍵字: 雲端 ; 物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