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也能O2O-SXSW美國西南偏南音樂節
軟體
瀏覽數:3942
發布日期:2016/02/25

今年初以來,資通訊領域之全球指標性展會先以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消費性電子展CES打頭陣,接著則有通訊產業年度的最大盛事、2月在西班牙巴隆納的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無論在展期前後均可見媒體大篇幅報導。3月春暖花開之際卻有一國內較少媒體關注,但堪稱年度網路科技新創趨勢的風向球-SXSW則將在美國德州奧斯丁熱鬧展開10天展期。

Twitter當年在SXSW一舉成名

SXSW多譯為西南偏南或南方音樂節,自 1987年起每年3月在美國德州奧斯汀(Austin)舉辦,最早的形式是音樂節,幾年後加入科技互動、電影等主題,至今已是全球注目的指標性展會,尤其近年來SXSW 互動節在能見度上頗有凌駕另外兩個主題之勢,已成為觀察年度網路創新趨勢的最佳觀測站,Foursquare、Airbnb等都曾在此嶄露頭角;2007年甫成軍一年的Twitter在SXSW Interactive會場搭起數個螢幕進行行銷吸引眾人目光,140字的魅力讓Twitter獲得該年度SXSW網路新創大獎。

商展是最具看頭的創意競技場

此外,SXSW活動期間舉辦之商展一直是SXSW最具看頭的創意競技場,以2015年為例,4天展覽期間吸引了超過7萬參觀人次。今年包括三星電子、SAP、Ricoh等軟硬體大廠皆設有攤位,亦可見許多知名度或大或小的公司在此陳列出最新奇有趣的產品。除了被業者視為一別苗頭的創意平台,亦有不少國家政府嗅出SXSW商展的重要性,進而投注資源領軍參展,包括日本經濟產業省精選了五家新創公司設攤展現大和精神的創意,韓國則由文化產業振興院成立專區;此外,加拿大、澳洲、義大利、瑞典皆由政府領軍參展,一方面展現國家科技與文化產業實力,另一方面也藉此交流見習。

SXSW是實現創意的O2O

SXSW的活動之所以獨具魅力,除了倚賴主辦團隊與顧問群對於議題的敏銳度,更運用SXSW自身品牌力與號召力,設計不同機制引入外部能量,包括以「Panelpicker」在網路上徵求創意規劃;辦理「加速器」徵選活動招募全球兼具創新性與可行性的產品與服務構想,Siri當年即是在此脫穎而出;規劃「音樂黑客松」競賽持續探索音樂產業與音樂市場的數位化可能;加上SXSW規劃之大小論壇、演講、演唱會、首映會,是故得以在10天活動期間體驗媒體匯流時代的跨領域創新,每位與會者都能領略新興科技帶來的驚喜與樂趣,真正實現創新的O2O(線上線下)機制。

整合內外部資源,形成創新生態

過去國內對於SXSW的關注主要在於音樂節,近年也一直有相關業務主管機關支持國內獨立樂團持續參與此一盛會;然而此一全球注目的科技創新盛會,除了有部分廣告媒體業者與會觀摩,卻少見國內IT業者的影子,亦缺乏文化部會以外的公部門關注,實屬可惜。SXSW所創造的不僅是活動期間的話題性與觀光效益,更是結合在地產業與人才資產的整體實力展現,使得奧斯丁成為極具創新創業吸引力的產業熱點。這對於有意發展會展產業與關注城市創新的台灣,值得深刻借鏡。

關鍵字: 網路創新 ; O2O ; 創新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