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照護結合ICT之創新應用
軟體
瀏覽數:2444
發布日期:2015/03/30

近來結合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等新興技術,在醫療領域亦受到關注。從整合個人身體檢查資料、問診內容等之電子病歷,透過具備人工智慧的分析系統,即可依據過去病例與診斷等累積之巨量資料分析結果,在無醫師狀況下,進行自動病症判斷乃至治療行為。另運用長期累積、已達到巨量化程度的醫療病歷等資料,進行相同疾病病患的交叉分析,找出其中關聯性深入研究,在疾病預防與醫藥突破上,成為重要發展方向。

此外,在高齡化社會來臨,人口結構持續朝高齡化發展下,醫療照護需求將大幅增加,造成醫療資源排擠與人力短缺現象。因此,為推動醫療服務之精密化與自動化,降低醫療人員負擔,運用機器人技術將日益普及,被視為未來實現醫療自動化之關鍵技術。

目前運用機器人技術協助醫療作業,已有頗多相關應用,例如,各國廣為使用的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即為結合手術支援機械手臂與3D-HD高解析度影像的手術系統。外科醫師藉由該系統的輔助,可達到更精準的切除、修補和縫合等手術作業;透過高解析度、放大的影像顯示,協助醫師保留重要的神經、血管和組織等,降低手術風險與醫療人員體力負荷。此外,醫療影像等數位化資料予以加值後,亦可用以製作實體模型,彌補數位資料所欠缺的觸感與質感等實際感覺等不同方面,對臨床醫師的學習與體驗有很大幫助。

在照護方面,隨著社會高齡化,獨居老人增加,相關娛樂陪伴、生活支援、居家照護等需求,已受到先進國家的重視。龐大市場商機吸引眾多新廠商積極投入展開佈局,目前簡易自助式生理檢測裝置、結合雲端服務等,已呈現百花齊放態勢,但長期而言,關注焦點將在於服務型機器人的發展。

例如,2014年6月日本SoftBank發表的人形機器人「Pepper」,結合雲端人工智慧,具備從對方表情與音調判斷感情,進行對話與互動的功能。目前在Pepper平台上已開發出預防老年癡呆等應用軟體。在SoftBank採取公開Pepper應用程式介面政策下,將吸引開發商加入開發行列,加速應用軟體多元與廣度之發展。2月27日,以低於20萬日圓相對親民的價格,針對開發商,正式銷售,第一次準備數量300台銷售一空,成功掀起第一波熱潮。

在醫療照護領域,從電子病歷管理、醫院資訊系統、遠距照護等,乃至病症等相關巨量分析之預防醫學、輔助手術/看護之機器人等,都需藉助ICT應用。與ICT結合效益顯著,不僅可提高醫療效率與品質,降低醫療成本,亦衍生各種創新模式與服。在高齡化社會來臨、醫療照護需求增加下,相關發展值得期待與持續關注。

關鍵字: 智慧醫療 ; 高齡化社會 ; 機器人 ; 遠距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