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AI 全面促進電信營運商網路、平台、服務三大層面轉型
軟體
瀏覽數:156
發布日期:2024/04/17
(圖片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4/16-4/18舉辦第37屆MIC FORUM Spring《智賦》研討會,今(17)日聚焦AI領域應用商機,解析三大趨勢發展:智慧城市導入AI帶動設備商機、電信商運用AI轉型與突破,以及AI虛擬人應用發展。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盤點國際與臺灣案例指出,AI正在幫助全球城市提升管理效率,例如智慧防災,可協助縮短事發與災後的復原時間,提供災前的預防性建議;智慧交通方面,讓管控中心具備更多自動化運作與即時反應能力,提升警消出勤效率與降低車流碳排放。除此,生成式AI可協助智慧治理、智慧交通與更多應用範疇,發展新型態公共諮詢服務,並對警務、交通等領域提供執行建議,例如依據累積的治安數據,規劃巡邏路徑。
 
全球智慧城市導入AI創造更多效益 帶動軟硬體、設備新商機
 
隨著近年許多城市開始導入數位雙生與AI技術,資策會MIC提出三大趨勢觀察:一、數位雙生、生成式AI技術可優化城市管理模式,例如數位雙生強化數位儀錶板的精確度、導入生成式AI提供轉譯資訊與做法建議,提升管理者營運效率;二、AI可幫助智慧城市主要應用升級,可看到指標智慧城市正在整合AI技術,發展新功能或優化現有優點,也帶動新的軟硬體商機;三、IoT設備在晶片、軟體導入AI技術,搭配處理器與網路規格升級,將使得智慧化能力、產品多樣與功能性提升,有助於大廠開發新智慧城市方案,進而帶動裝置市場成長。整體而言,AI不僅為城市智慧化帶來升級,也創造設備搭載AI的新商機,如感測器、監控攝影機、無人載具以及智慧桿等。
 
電信營運商可運用AI進行三大層面轉型 開發專用生成式AI成熱門發展方向
 
不僅智慧城市導入AI升級城市治理,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也導入AI,企圖改變既有業務的營收困境,尋求新成長動能。資策會MIC表示,多數電信營運商視AI為轉型關鍵,AI可全面促進營運商在網路、平台、服務層面的轉型。針對網路AI化,透過AI與機器學習(ML)技術,可協助營運商規劃網路、故障偵測與預警,提升整體網路效能;針對服務AI化,主要運用於提升用戶體驗,包含客服中心與個人化服務,如透過生成式AI將過去語音助理升級為個人秘書,提供即時通話口譯、人臉辨識自動修圖等服務;針對AI平台化,營運商結合既有基礎建設與AI,打造AI平台供企業使用,吸引更多第三方業者合作打造新興AI服務。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曾巧靈提出五大趨勢觀察,首先是AI仍是電信營運商未來發展重點,特別是開發電信專用生成式AI模型,依照參數多寡發展從LLM到輕量版的SLM,提供雲端、邊緣網路與終端等不同部署方式。二、預期營運商未來將以三種模式提供新興AI服務,包含:直接提供特定解決方案、提供生成式AI模型與工具,讓企業微調後成為企業專用模型,以及整合通訊與AI基礎建設,進行整體網路升級。三、營運商已體認到集結多方資源的重要性,SKT、T-Mobile等營運商宣布成立聯盟,共同開發電信業專用LLM,加速其生成式AI的訓練與落地。四、已有營運商發展無應用程式(app-free)手機,長遠來看,或許將有機會改變由App Store模式主導的行動服務商機。五、須留意新的歐盟人工智慧法案將為電信業使用AI提供法規框架,可能對技術使用與導入產生影響。
 
AI虛擬人持續滲透多領域 大廠新創積極布局於金融、零售、遊戲領域
 
關注AI虛擬人發展,資策會MIC指出,AI虛擬人是新興科技從工具拓展至落地應用服務的關鍵產物,目前其AI生成內容已能一步到位的開發出近似於人類的解決方案,整合多模態、聲音克隆、3D建模以及影像渲染,可模擬人類思考、表達,在外型、動作表現也達到擬真效果,甚至能代理人類完成特定任務。產業分析師洪齊亞分析,從新聞與廣告、虛擬偶像等媒體領域,或手語翻譯、問診助理等健康應用,都可觀察到AI虛擬人在持續滲透,且大廠與新創相繼在金融、零售、遊戲等領域布局,主要運用於緩解服務人力壓力,皆促使AI虛擬人應用多點開花。
 
分析AI虛擬人未來發展,資策會MIC提出三大趨勢。一、主動理解顧客的溝通模式更為普及,AI虛擬人能模擬人類思考與表達,創造出專屬服務感,搭配表情、聲音、動作等感官刺激來影響顧客決策,創建個性化服務;二、AI虛擬人正從單向影像傳播朝雙向互動體驗演進,未來有機會融合AI與3D、XR,創造更具沉浸感的體驗;三、觀察過去一年廠商在展會展示的解決方案,可發現AI虛擬人持續滲透至車載娛樂、元宇宙等情境,並突破手持、穿戴等硬體裝置限制,將虛擬服務帶入新應用場域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