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球5G手機滲透率達68% 出貨7.8億台 企業行動專網長尾市場成形 網通與系統整合商有三大挑戰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765
發布日期:2023/10/30
(圖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廖彥宜)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10/30~11/2舉行36th MIC FORUM Fall《智匯》研討會,今(30)日觀測通訊產業,預測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並關注5G專網、6G最新動態。預估2023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為11.2億台,展望2024年,品牌端持續觀望市場需求而開案量保守,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約11.5億台,年成長3%,未來須持續觀察需求回暖與市場復甦狀況。資深產業分析師廖彥宜表示,2024年須留意品牌商因擔憂需求提振力道不足,拉單保守、審慎管理庫存水位,多會採取下短單、急單,建議相關業者提前因應,避免供應不及的缺料風險。
 
2024年5G手機滲透率達68% 出貨年成長18.7%
進一步觀測5G手機,資策會MIC預估,滲透率將從2023年59%成長至2024年68%。針對出貨狀況,2023年受到市況影響,預估全球5G手機出貨6.6億台,年成長4.5%。展望2024年,預估全球5G手機出貨將達7.8億台,年成長18.7%。資深產業分析師廖彥宜表示,隨著晶片商持續競爭中低階5G手機晶片市場,將帶動5G中低階手機出貨,另外,預期隨著更多品牌推出直連衛星功能手機,衛星連網在5G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提升。
 
展望全球5G手機發展,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廖彥宜提出四大觀測。首先,預估2026年臺灣智慧型手機於印度製造比重將達21%,陸系品牌已快速帶動陸系供應鏈在印度形成聚落,台廠是否前進印度,建議從對象、環境、資源業務面向進行評估;二,須關注美中貿易戰延燒至RISC-V對產業秩序重構的影響,即使各大廠對Arm或RISC-V態度不一,多採取積極參與國際聯盟,爭取自主技術加入全球標準制定;三,「全互動式通話」有望成為下世代5G手機的突破式創新應用,也是邁向6G的必經之路,要落地仍得看三個關鍵「5G網路基礎建設完善度、手機晶片/終端技術成熟度、用戶使用習慣與商模可行性」;四,隨著iPhone重新定義潛望鏡頭,預期潛望鏡頭於機種滲透率將持續提升。 
 
企業行動專網長尾市場逐漸成形 網通與系統整合商有三大挑戰
在5G殺手級消費端應用出現之前,營運商與設備業者轉向不同行業對無線通訊基建的需求。資策會MIC指出,雖然2023年全球行動專網部署成長趨緩,近五年仍呈現平穩成長,產業顧問鄭兆倫觀察表示,企業行動專網長尾市場已逐漸成形,除了原有採用的製造、海空港、能源等場景,更多如醫院、運動賽事、風電、建築、旅館等也成為行動專網新興市場。
 
面對多樣化的營運現場與聯網需求,如何評估與提供具最高成本效益的企業專網解決方案、規劃5G與Wi-Fi整合方案,是網通與系統整合商最大的挑戰。資策會MIC提出三大挑戰與對策,首先,專網部署主要的障礙是與現場已有網路整合,必然得由設備商提供端到端的整場混合網路解決方案;二,企業專網連結眾多生產設備與資訊系統,網通業者須連結在地化電信、IT解決方案業者,提供ICT一體化服務;三,企業行動專網建置成本大於傳統聯網方案,促成效益卻不易釐清,造成場域主卻步,產業顧問鄭兆倫表示,可參考國際從企業專網促成的數位應用為企業帶來的數位競爭力、敏捷性、資安、ESG等面向貢獻,進行整合評估。
 
距離6G商用仍至少5-7年 須持續關注頻譜、電信營運、應用發展等發展
資策會MIC觀測6G發展表示,雖然距離正式商用化仍至少5-7年,仍須持續關注技術、頻譜、電信營運、應用與永續等動態。針對頻譜,奠基於5G發展經驗,各方對6G頻譜資源需求與整備態度更謹慎,愈高頻段面臨的技術挑戰與商用可行性更需謹慎探索。從電信營運角度來說,從5G跨入6G對電信商有諸多挑戰,國際電信營運商期望以更務實的方式推動6G,2023年9月主要業者提出聯合聲明,談到6G應以擴展現有5G生態系統持續演進,提供引人入勝的新服務與功能,保有如語音等基本服務,朝向簡化網路營運、確保永續性等方向發展。
 
觀測6G應用趨勢,資策會MIC指出,應用設計應以「個性化用戶體驗」為核心,透過AI與通訊整合、感測與通訊整合、無所不在的連接等創新案例,改善既有應用的用戶體驗,針對消費或垂直產業端,發展具個性化,融入生活與工作場景的應用服務。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表示,臺灣應更積極主動的參與國際標準討論與制定、掌握技術關鍵趨勢布局,盤點國際6G主流技術研發方向與我國資通產業能量,並挖掘具發展潛力的6G技術標的,確保技術研發到商用化的緊密銜接,成為全球6G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 5G手機 ; 供應鏈 ; 企業行動專網 ; 5G專網 ; 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