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2014年企業資訊科技應用重要議題
軟體
瀏覽數:1425
發布日期:2014/02/21

2014年企業IT與iT的世代之爭將延續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是企業營運與管理的重要利器,在企業中扮演著打造神經樞紐的角色。企業資訊科技的供應商,也因此在企業的整體資本支出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的代表性業者,例如IBM、Oracle、Microsoft、HP、SAP等,歷經長期的市場激烈競爭,已形成足以壟斷企業資訊科技應用的勢力。

然而,此一勢力近年來受到另一股新勢力的挑戰。挑戰者不是由企業市場進行正面攻擊,而是由消費者市場將戰場延伸至企業用戶。新興的工作者慣常使用例如Apple的iPhone與iPad為終端裝置(因此稱為iT,以有別於舊勢力的IT),透過App獲取資訊服務,利用Google Drive或Dropbox進行資料存取,在Google Mail上傳遞訊息,用Amazon的雲端服務建構資料庫,用Twitter發散即時短評,透過Facebook和客戶交流,用LinkedIn拓展人脈與進行人資仲介…。

這類新興的資訊科技應用,顛覆了過去企業對於IT的採購與應用模式,其對企業的影響力也逐漸浮現。展望2014年,iT與IT之間的競合將更為白熱化。

新版個資法將持續受到企業重視

台灣在2012年10月1日實施新版的個人資料保護法(新版個資法),相較於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舊版個資法),在適用行業別、保護範圍、企業的行為規範、企業的行政監督與責任、民眾參與及賠償刑罰等面向,保護範圍更為廣泛,進而提升企業資安防護意識與投資程度,以避免當資安事件發生時,需面臨到的賠償或刑罰責任。

從IT應用的角度而言,因應新版個資法,企業有以下需求:通過國際驗證標準、制定資安政策規範、增加硬體防護設備、強化資安軟體系統、監控員工行為、確保合作夥伴分工防護、增設資安專責部門、仰賴外部資安顧問諮詢、備份盤點銷毀資料,及採取鑑識舉證等方式。展望2014年,此一需求仍將持續。

另一方面,從iT應用的趨勢來看,因為iT的採用提升,BYOD與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所帶來的新興議題更加重了個資防護的需求,行動資訊安全與行動裝置管理也成為個資防護的重要議題。

Windows版本交替將引發企業換機需求

觀察近期桌上型電腦產業出貨表現,相較於2013年上半年成長,而分析出貨成長的原因,主要是受惠於Microsoft預計將於2014年4月取消支援Windows XP,作業系統世代交替所帶動的商用換機需求。

從IT應用的角度來看,Microsoft作業系統世代交替,預期企業將有資訊安全及產品維修、保固等問題考量,因此商用市場的換機效應相較消費市場明顯。而桌上型電腦市場中,商用市場市占率有將近65%的高比重,因此桌上型電腦市場的商用換機需求相對較為強勁。

另一方面,若從iT應用的角度來看,商用市場的換機效應相較消費市場明顯,手機與平板的風行是不可忽視的因素。這顯示iOS、Android與Chrome等源自iT應用的作業系統,將持續挑戰Windows的市場,不僅在於消費市場,也包括商用市場。

伺服器與儲存系統應用將持續暢旺

近年來雲端運算發展,帶動伺服器、儲存以及網通等設備出貨持續成長。除了歐、美等成熟市場持續蓬勃發展之外,就是以中國大陸為首的亞太新興市場。預期隨著各地資料中心需求持續,可望帶動2014年硬體出貨成長,也驅動台灣伺服器產品出貨量。

此一議題從IT業者的角度來看,因為雲端服務持續的發展,企業可能因為採用了公有雲而降低對於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的採購需求。近期IBM計畫將低階伺服器業務出售給Lenovo,某種程度反應了此一市場現實。因此推動企業私有雲的建置,促使企業持續採購與汰換伺服器與儲存設備,也成為IT業者的重要業務方向。

但從iT業者的角度而言,例如Amazon、Google與Facebook等業者,其戰場在雲端資料中心的佈建與營運效能,自行掌控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的建置與管理,自行主導運算資源虛擬化,才是iT業者的王道。例如Facebook成立OCP (Open Compute Project)聯盟,實為必然之舉。

巨量資料與行動應用更受企業矚目

巨量資料分析應用近年來越來越受到企業關注,其中部分原因來自於社群網路、智慧手機應用的蓬勃發展,造成各類型資料量以高速的方式增長。對於企業者而言,除了傳統客戶交易資訊的分析之外,其他諸如社群網路意見、用戶回應反饋等情報分析的重要性也將大幅增加。

企業對於行動化科技的應用也將持續提升,並結合商業流程的解決方案。例如,CRM系統行動化是大勢所趨,從各大廠紛紛推出CRM App,便能看出端倪。行動裝置結合雲端,實現CRM系統可攜的理想。企業行動應用未來的市場發展值得持續的觀察。

巨量資料與行動應用也是IT與iT競爭激烈的二個新興應用領域。在巨量資料方面,源自於Google與Yahoo的Hadoop與MapReduce等巨量資料科技,將持續挑戰企業行之有年的結構化與關聯式資料庫解決方案。在行動應用方面,Apple與Google主導了二大App軟體市集,而App應用領域由消費應用不斷延伸至企業應用,對於傳統IT商用軟體的破壞性與替代性也持續發酵。預期在2014 年,這仍將是引領企業關注的資訊科技應用議題。 

關鍵字: 巨量資料 ; 行動應用 ; 伺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