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與「智慧節能」最具智慧聯網商機
軟體
瀏覽數:1851
發布日期:2011/12/14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與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聯合針對台灣民眾的智慧聯網應用需求進行調查,發現台灣消費者對於智慧聯網的採購意願,集中在「居家安全」及「智慧節能」兩大項目,有53%的受訪者對「居家安全」服務有採用意願,有40%的受訪者則表示對「智慧節能」服務有興趣,其中高雄市受訪者對於採用「居家安全」的意願,比重遠高於其它地區。

此次調查,著重於智慧聯網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五大應用,包括「智慧節能、智慧居家安全、智慧醫療照護、智慧娛樂、智慧停車場」等應用需求調查。 調查資料顯示,應用智慧聯網提高民眾「生活安全性」服務的需求最高,也是付費意願最高的服務項目。

以「智慧居家安全」為例,在各種應用情境中,有高達91%的受訪者認為最重要、也最有需求的服務是「門窗被侵入或有濃煙時,自動通報屋主」;而在「智慧節能」的各種應用情境中,則有90%以上的受訪者對於「家電故障或危險自動通報」的服務需求最高;在「智慧醫療照護」服務方面,以「緊急救援服務」或「追蹤長者行蹤」兩項服務最受重視。整體而言,能提昇個人或家庭的居住生活安全,將成為未來智慧聯網最具商機的應用。

資策會MIC的分析調查資料顯示,民眾愈來愈重視個人資訊及隱私的網路安全性,對於「可能造成資訊安全問題或個人隱私風險」及「付出費用與獲得效益不對等」關切度較高,未來可能會成為推動智慧聯網過程的最大阻礙。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蔡玉青表示,智慧聯網對台灣消費者而言,仍屬於新興的應用服務範疇,消費者對於相關服務內容的認知仍處於陌生階段,無法具體判斷採用智慧聯網服務後所能帶來的效益,而且個人資訊在智慧聯網應用流程中的傳輸、處理及運用,目前也沒有明確的法令規範與保護,這些因素都將可能成為未來業者推動智慧聯網過程中,消費者決定要不要採用的最大阻礙。也就是說,如何讓智慧聯網使用者感到安心、放心,是業者推動智慧聯網的關鍵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