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th春季研討會】透過理解新數位風險、建構新數位信任 打造合宜數位社會 迎接數位商機 從四點創新思維著手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2786
發布日期:2023/05/09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5/9-5/11舉辦第36屆MIC FORUM Spring《開擘》研討會,首(9)日針對長期關注的數位轉型議題,前瞻全球數位轉型趨勢,提出當前臺灣產業、社會面對轉型,需克服的挑戰與具備的思維。所長洪春暉表示,國際已認知到轉型並非單純經濟、產業層次的問題,而是需要整體社會的數位轉型,建構數位包容是當中關鍵基礎。展望未來,數位經濟、數位產業將是下世代產業的火車頭,不過要真正打造出合宜的數位社會,兩大關鍵在於理解「新數位風險」與建構「新數位信任」。
 
影響數位社會的關鍵五大趨勢 帶出新數位風險與信任課題
 
觀測影響數位社會發展的趨勢,資策會MIC提出五大關鍵。首先是全球關注的AI科技發展,面對未來人與AI共同決策、管理的世界,AI是否透明、對社會有益、可否問責,都影響人類與AI間的信任關係。二,數位科技已成為基礎設施,牽動金融、電信、政府部門的有效性,因此建構「數位韌性、恢復力」比過往時代更為重要;三,「數據分享」驅動未來的應用服務,無論是公共或企業服務,想創新皆需要資料串接與互通;四,「去中心化組織結構」持續試驗,如案例試驗成功,將可整合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價值與利益;五,個人對於「數位權利」的意識不斷提升,未來如何取得個人的資料信任會是重點。 
 
資策會MIC所長洪春暉表示,五大趨勢發展帶來「新數位風險」,成為轉型過程中亟需被解決的阻礙。這些風險環繞著三大課題:可信任、社會公益、安全韌性,例如:如何去除數位科技的黑箱效應、科技是否擴大社會發展落差、如果數位基礎設施遭受資安攻擊等,而唯有能認知到新的風險,持續關注數位落差,緩解社會數位轉型過程出現的阻礙與疑慮,才能驅動科技與數位雙重轉型。
 
面對新興數位產業機會與挑戰 從四點創新思維著手
 
觀測數位商機,資策會MIC表示,數位產業已是多國的重要戰略,如歐盟、丹麥、英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兩大發展方向分為「提振核心數位產業」與「加快既有產業數位轉型」。檢視臺灣,核心數位產業如資訊服務、資訊安全、電商產業的未來機會,需能準確識別未來機會,選定利基進行前瞻布局。以資服產業來說,可呼應軟體定義時代需求,關注軟體朝模組化發展;資安產業可朝六大構面發展,包含標準規範、聯防體系、海外拓銷、職能培訓、技術驗證與情資通報;電商產業的機會將在於整合電子與實體商務,發展「線上線下整合(OMO)」。針對既有產業轉型速度,挑戰將在於如何整合臺灣電子、半導體等產業鏈領域知識,加速以中小企業體質為主的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
 
資策會MIC副所長楊中傑表示,面對新興數位商機與挑戰,可從四點創新思維著手。首先,「數位技能」已漸漸成為國家公民、企業積極推動的必要基礎能力;二,建構數位「基礎設施」須確保韌性,同時考量普惠性,降低不同區域的數位基礎設施落差;三,「技術發展」導向人本為主,且社會溝通的重要性提升;四,不只創新重要,「應用服務」如何被妥善治理相當關鍵,如建立應用生成式AI的指引與道德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