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首度援引瑞士IMD國際標準 助臺灣產業數位轉型總體檢 從三方面解構臺灣轉型痛點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9067
發布日期:2022/11/14
面對驟變的全球局勢,數位轉型無疑是產業升級關鍵,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為精準對接國際數位轉型現況並提供臺灣產業轉型建言,今(14)日舉辦《數位漩渦.轉型致勝》研討會,首度援引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轄下全球商業數位轉型中心,連續發布超過五年的「數位漩渦(Digital Vortex)」研究架構,以國際標準為臺灣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總體檢,更邀請到IMD專家學者,共同解析全球與臺灣面對數位顛覆浪潮,於三大構面「應對數位顛覆(digital disruption)」、「數位敏捷性(digital business agility)」、「衝擊感受程度」表現上的異同,借鑒國際趨勢找出臺灣產業轉型痛點,期盼以第三方角色協助臺灣企業與組織擬定下一步的轉型策略。
 
「應對數位顛覆」:領導者與主管級對數位策略的認知落差待解決
 
依據IMD「應對數位顛覆」構面,資策會MIC調查顯示,臺灣75%受訪領導者有關注到數位顛覆,卻有四成管理層受訪者認為領導者不了解數位顛覆或反應不當。另外,針對數位策略,有56%管理層受訪者認為公司已具備,不過其中30%認為策略碎片化,資深產業分析師林穎芬表示,領導者與管理層的認知落差,反映出領導者制定的數位策略未在組織形成凝聚力並向下發展,組織應圍繞著數位顛覆的關鍵概念,建立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清楚了解共同願景與數位轉型工作的機制,才能避免策略碎片化與造成員工無所適從,進而應付數位顛覆的高度混亂與不確定性。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穎芬觀察到,臺灣同時跨足B2B與B2C的企業有更高比例(36%)具備較良好的數位策略,主要是客戶、營運與業態相對複雜,要兼顧兩種營運面向,其轉型策略必須規劃更完整,分析師藉此提醒企業,若想跨足其他商模領域,勢必先具備更正式明文的數位策略。
 
「數位敏捷性」:金融業完備度最高,法規為數位轉型重要推手
 
依據IMD「數位敏捷性」構面,包含超強感知力、明智決策力、快速執行力三種能力,IMD專家Dr. Jialu Shan表示,真正具有敏捷性的企業不能只掌握自己舒適圈狀況,針對不同領域的商業變化也應該具備感知能力。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穎芬觀測指出,臺灣在利用數位工具做決策分析、賦權員工、分配資源、動態調整流程的表現明顯比全球好,進一步觀測產業別,製造業的快速執行力表現最優,若綜合三種能力面向,金融業的完備度最高,主要與金融法規環境有關,說明法規是數位轉型相當重要的推力。
 
「衝擊感受程度」:國際對於數位顛覆變革性衝擊感受更強烈
 
IMD專家Dr. Jialu Shan指出,2022年全球將近九成的跨國大企業受訪領導者認為數位顛覆將帶來變革性的衝擊,且有65%認為數位顛覆已經發生,較2015年18%比例大幅成長。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穎芬表示,臺灣企業已普遍對數位顛覆議題有認知,只是國際對於數位顛覆將帶來變革性的衝擊,以及是否認為數位顛覆已經發生的緊迫性與衝擊感受程度更強,將是臺灣迎接國際數位顛覆浪潮的關鍵挑戰之一。
 
業者需思考組織長期轉型策略,評估導入智慧科技解決方案
 
因應數位顛覆浪潮,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帶動數位轉型或韌性升級是當中關鍵。IMD專家高津尚志(Mr. Naoshi Takatsu)於研討會分享IMD作為數位轉型研究暨全球管理層教學機構,如何迎戰疫情成功轉型的經驗,彈性結合各種數位工具提供不中斷的教學服務。資策會MIC所長洪春暉表示,未來無預警的變動干擾將成為全球產業經營的新常態,業者需思考組織長期轉型策略,評估導入各式智慧科技解決方案,提升組織內外部運作的彈性與韌性,才能維持組織競爭力。
 
 
*Digital Disruption(數位顛覆): 意即數位科技與其商業模式對企業市價及其市場定位所造成的影響
*Digital Vortex(數位漩渦): 意即被數位顛覆影響的企業之產業競爭格局的改變。它的特點為出現指數級的變化和產業拆分。在數字漩渦中,企業會感受到最強的數位、顛覆及競爭力量。同時,各行各業均處在數位漩渦中的不同階段
 
 
*調查說明1:資策會MIC調查期間為2022年,共431份有效問卷,涵蓋5大產業:製造(含高科技製造業)、金融、零售(含快速消費品)、醫藥以及營建業。受訪者皆為負責組織數位轉型、數位化相關工作人員。60%為經理階級,約30%受訪對象為總監到CEO等高階主管
*調查說明2:資策會MIC受訪者偏重於臺灣中大型企業,IMD以跨國大企業為主
 
關鍵字: 數位轉型 ; 數位顛覆 ; 數位漩渦 ; 產業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