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智庫共同發表:全球變局帶來產業革新下的合作新契機
產業趨勢前瞻
瀏覽數:12217
發布日期:2019/10/29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與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MRI)從2012年起即長期合作因應策略研究,2019年面臨全球政經環境驟變,帶來台日產業轉型衝擊,雙方共同鎖定「全球新變局下台日產業革新」主軸,從臺灣與日本角度切入,探討台日產業如何因應全球新變局,找尋新的合作模式。資策會MIC側重於「臺灣產業與國際鏈結」;三菱總合研究所(MRI)則從「電機電子産業創新商模」與「智慧農業展望」角度切入,由多位各領域專家從政策、產業層面進行剖析,攜手為臺灣與日本找尋產業革新解決方案。
 
受到美中關係轉變、區域經貿協定重構、新興經濟體消費勢力抬頭、產業數位革命,以及數據快速成長與保護意識升高等大環境變化驅動,臺灣產業面臨供應鏈重新布局的考驗。
 
日本也同樣受到美中貿易效應影響,面臨電機電子產業革新議題;除此,少子高齡化向來為台日社會共同面臨的長期待解難題,三菱總合研究所(MRI)解析日本智慧農業發展現況,並展望未來高科技發展帶動農業產業革新。
 
三菱總合研究所(MRI)表示,日本電子電機企業面對大環境變化,以穩固本身強項為宗旨,推動事業方向的選擇與集中,從製造業跨到服務提供領域,由「銷售單一產品」到提供系統、服務。為迅速因應市場的多元與複雜性,不少企業開始與外部合作,台日企業合作模式也面臨轉型,從以往在製造領域互相截長補短走向各自發揮強項,朝向製造業部份合作、服務與解決方案部分合作的模式轉變。
 
除了電子電機產業,三菱總合研究所(MRI)也高度關注日本農業議題,面對少子高齡化與自給自足率提升的挑戰,雖已累積不少智慧農業案例,多數仍停留於效率提升與人力替代服務,未來關鍵技術進展如AI、機器人的提升,預期將帶動智慧農業跨足人類能力極限以外的領域,並可望開創基礎建設整建、製造、資通、資訊處理等領域商機。
 
全球政經環境驟變之下,臺灣同樣面臨產業革新挑戰。資策會MIC針對整體環境提出五大預測:(1) 美中貿易對話常態化;(2) 區域FTA形成,影響產業供應鏈重組;(3) 產業數位化發展帶動數據產生與流通的安全性需求提升,各國成立數據保護政策,影響企業據點設立與合作夥伴選擇;(4) 新興國家消費力開始顯現,供應鏈佈局思維轉變,出口導向不是唯一的選擇;(5) 工業4.0帶來消費與生產模式的質變,開啟重新設計供應鏈的契機。
 
對照臺灣產業現況,有九成資訊硬體產品、網通設備與手機在中國大陸製造,現階段供應鏈為配合客戶要求而進行轉移生產或組裝基地。資策會MIC副所長洪春暉指出,中長期觀察來看,物聯網、大數據分析、AI、3D列印等創新科技的融合,有利於製造基地設立條件彈性的提升。建議臺灣應思考佈局區域化與全球化,鑲嵌互補的彈性製造出貨模式,藉由美、歐製造業回流政策驅動,加入該科技生態系成為合作夥伴,透過合作鏈結歐美日等國家創新研發能量,投入新科技、新興領域發展,重新定位臺灣於全球產業鏈的角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本株式會社三菱總合研究所(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 MRI)為日本國家級智庫,除了協助日本內閣、地方政府進行政策分析外,也提供日本企業諮詢服務,研究範圍包括:總體經濟、創新政策、產業與市場策略、都市與城鄉發展、開放式創新、資通訊、能源、科學與技術、社會議題等。關於MRI簡介,請參閱連結:http://www.mri.co.jp/
關鍵字: MRI ; 產業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