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大智移雲 催生新數位化浪潮
軟體
瀏覽數:3056
發布日期:2015/09/03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巨量資料、智慧裝置、行動應用、雲端運算」等新興科技崛起,改變資訊應用環境與服務方式。由於消費者使用習慣與行為改變,企業的產品、服務、流程、銷售模式都將隨之改變,未來在各項新興技術的串連融合下,將會驅動跨產業的商業模式創新。

資策會MIC預估,2016年資訊軟體產業在雲端運算的基礎下,結合行動應用與社群媒體,所產生的巨量資料智慧分析市場效應將會持續發酵。

IoT結合大智移雲 打破虛實界線

資策會MIC表示,物聯網(IoT)在感知、互聯、智慧分析技術的演進趨勢下,已逐漸走向商業應用。若進一步從巨量資料的「蒐集」、「儲存」、「萃取」、「分析」、「應用」程序觀察,IoT的各式感測器在資料蒐集上扮演重要角色,資料萃取分析已經成為巨量資料的核心。整體而言,IoT與巨量資料位於同一價值鏈上,彼此之間密不可分。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維忠指出,物聯網與「大智移雲」數位科技的結合應用,將促使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的界線益趨模糊,大幅改變目前產業價值鏈、商業模式、服務方式等,未來將進一步打破行業框架,催生無限可能的營運模式創新。

「資安對策、資料即時蒐集處理、雲端資源最佳化整合」為首要課題

面對此趨勢,資策會MIC預估業者將面對「終端裝置的資安對策、資料的即時蒐集與處理、及雲端資源的最佳化整合運用」等課題。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維忠指出,由於IoT連接終端裝置種類多元,與現行企業資訊系統的資安防範對策不同,無法以單一資安解決方案處理。此外,終端裝置控制或即時警告等IoT應用,需對蒐集資料進行即時處理,並回饋給終端裝置,以便即時採取行動。

在連接終端裝置眾多的狀況下,傳送資料量龐大,更需依賴分散處理或雲端的高層次人工智慧等智慧分析技術協助。IoT系統的通訊規格與終端裝置的管理方式,將因連接終端裝置而產生差異,一般使用特定資料格式,與既有資訊系統的雲端服務,可能會出現無法相容的問題。

關鍵字: IoT ; 巨量資料 ; 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