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驅動新媒體時代 影視內容將有新格局
軟體
瀏覽數:2773
發布日期:2014/03/13

數位匯流環境驅動內容、平台匯流之新商業模式

在數位匯流趨勢下,國際大廠紛紛開始衍生影音服務,以Netflix為例,不但成功由DVD租賃走向影音匯流服務,又透過《紙牌屋》(House of Cards)之網路原生劇,展開新的營運模式。

《紙牌屋》以網路播出的創新模式,帶動Netflix跨足影集內容自製市場,Netflix於是帶動跨平台影音匯流之發展,其對於數位媒體平台之運用以及巨量資料之分析技術,改寫了傳統影視之製播流程。

除了大廠之衍生服務外,匯流環境也帶動新創企業之興起,如Qwiki訴求將消費者經驗變成一個小電影,透過創新個人故事集APP,將行動載具中的照片與影片結合音樂,製作成小電影,充分展現出不同形式之內容在平台匯流的創作,Qwiki為2013年值得關注的新創公司之一,成功之商業模式,亦促使 Yahoo!以五千萬美元收購之。

GetGlue則是另一個匯流的成功案例,其運用消費者「打卡」之娛樂行為,打造個人化影音資料庫,創造多元影音交流平台,亦透過打卡簽到讓消費者自動形成具有類似喜好的小眾團體,進行精準之廣告分析,在數位匯流的趨勢下,內容、平台匯流之創新商業模式,紛紛開展。

優質劇情搭配數位媒體平台,從星星到福爾摩斯,引起網友之討論風潮

若直接觀察戲劇內容本身,數位媒體平台亦有推波助瀾的功效。韓國電視台SBS於2013年12月推出之電視劇《來自星星的你》,描述外星神祕者都敏俊,在地球活了400年,與著名女演員千頌伊相遇並墜入愛河之故事,經典的劇情創造話題,在韓國開播以來收視率不斷逼近30%,中國大陸視頻網站之點擊亦早早超過10億次。

仔細分析原因,除各式知名品牌在劇中的品牌置入、劇情鋪陳、與多元拍攝角度外,運用數位媒體平台展現消費者隨時討論劇情之習性,亦為重要之成功因素。LINE在劇情中成功進行了置入,現實生活中,也確實接軌影迷運用行動媒介隨時討論劇情之特性,其推出之星星限定貼圖,同樣引起劇迷更廣泛之討論風潮。在海外市場之佈局上,《來自星星的你》在中國大陸視頻網站(愛奇藝PPS)之播出,確實成功締造網友間之串連與收視話題。

另一個經典案例,為BBC《大偵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第三季,其於2014年元旦開播,BBC授權中國大陸最大視頻網站「優酷」同步直播,24小時內即累積超過500萬次之收視,顯現出部分收視者,已漸漸將網路平台取代傳統電視台。數位媒體平台擴增了「零電視族」,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轉而運用網路平台或行動載具收看喜愛的節目。

台灣借鏡之處

台灣即將迎接4G時代,行動創新內容成為重要趨勢,多元類型之匯流應用,將在行動平台上,展開更多可能。觀察數位匯流環境所帶出之新商業模式,以下幾點可供台灣影視產業參考:

  • 運用數位媒體平台聚焦目標族群,深化平台與社群之關係,進一步結合遊戲化應用模式提高娛樂性。
  • 透過數位媒體平台,服務內容除了提供影音,亦可提供出版、音樂、遊戲等內容,運用匯流特質,擴大服務範疇。
  • 建立影音社群平台,或運用既有數位媒體平台,鼓勵消費者原創內容,擴大消費群、加值擴散內容。
  • 將影視內容運用於其他領域,透過匯流創新展開應用,創新行銷(如結合互動廣告、微電影)、創新商務(如內容導購、O2O體驗),皆是可能的選項。
  • 新媒體時代,影視內容業者與4G業者將有更深化的合作關係,影視內容之匯流創新及創新媒體生態系的成形,值得期待。

    關鍵字: 數位匯流 ; 新媒體 ; 行動創新 ; 數位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