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 Facebook F8看AR、VR發展動態
軟體
瀏覽數:10080
發布日期:2019/07/14
臉書(Facebook)開發者大會(F8)為Facebook 8小時黑客松(Hackathons)的簡稱,今年4月30日在美國聖荷西舉行,會中Facebook與合作夥伴、開發者討論新技術、新產品,以期共同建立生態系,共有78個議程,受到2018年Facebook個資外洩事件以及俄羅斯干擾選舉事件的影響,除過往的人工智慧、擴增實境、虛擬實境、開源軟體、遊戲、廣告變現主題外,新增善的資料(Data forGood),說明Facebook如何利用社群大數據,並以更具安全性與隱私性的社群與產品服務。
 
Facebook為全球最大的社群平台,截至今年第1季,全球共有15億620萬用戶。在2016年舉辦F8時,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公布十年產品地圖,VR被視為未來的新形態顯示器,讓處在不同地理空間的使用者可以同遊、共感,做為未來VR社交的開端;2017年他以手機相機做為第一個AR平台,使用者在Messenger即可使用相機的AR效果,開發者可透過AR開發工具AR Spark Studio開發新功能,在VR則延伸同遊概念,推出VR社交平台Spaces;2018年AR品牌行銷導入Messenger增加AR應用,在VR則開賣一體機Oculus Go,以提供使用者不受限的沉浸體驗。
 
Oculus另有9月的開發者大會Oculus Connect,專場討論VR相關的硬體與內容,F8則以Facebook生態系出發,進行不同產品、技術的討論。觀察AR、VR在F8討論的面向,可分為使用者行為、內容製作技巧、開發工具、軟體平台 、生態系等主題。2019年AR議程有13個、VR議程有三個,可見Facebook將生態系發展重點聚焦在AR。而AR 、VR主題的討論趨勢也有所調整,過去AR、VR著重內容開發設計,今年AR聚焦於使用者行為及未來廣告變現,VR除硬體開發,今年著重VR商用生態系討論。
 
2019年F8重點為具安全與隱密性的社群,在線上建立私密與公眾不同的社群空間。VR因發展時間較長,透過生態系串連的服務已於2018年討論,今年以線上虛擬社群為考量,在安全與隱密性,打造升級的Live Avatar ,以及建立Safety Bubble的虛擬社交空間規則。在AR方面,相較於VR投入資源的時間較晚,Facebook延伸2018年推出AR工具AR Spark Studio,並新增跨Windows和Mac系統使用的功能吸引開發者加入,希望以消費者體驗出發,協助開發者開發有趣的AR應用。
 
Facebook經營核心為人與人之間的串流和連結,在AR、VR硬體相關布局可窺知線上與線下的虛實整合為其策略目標。今年F8首次談論公開與私密空間的使用者需求,並在會議中提及交友、家庭兩大使用場景。
 
Facebook開發的AR硬體Portal,可滿足家庭私密溝通的需求,透過WhatsApp、Messenger和親友聯繫,以Immersive Social做為未來智慧家庭的使用場景,進一步串接智慧音箱查詢功能,可望成為未來家庭生活的智慧中樞。Facebook開發的VR硬體Oculus,能滿足跨地連結共感、認識新朋友的需求,透過Avatar和新舊朋友聯繫,以Social VR串聯所有線上生活。
 
對台灣業者而言,Immersive Social與Social VR的使用場景,為切入Facebook生態系的機會。在VR端,可見未來線上社群的體驗互動為發展趨勢,國內業者配合線上安全性的指紋辨識、虛擬化身資產轉移發展新產品服務為可發展之方向;在AR端,可見AR在沉浸體驗與家庭生活的結合,在智慧家電搭配新產品服務或可為發展方向。
 
(本文刊登於2019/7/14 經濟日報 A12版)
關鍵字: AR ; 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