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區塊鏈主流之應用場域–醫療產業
軟體
瀏覽數:6814
發布日期:2019/01/20

健康醫療機構相關資料庫通常存有大量民眾極度隱私和重要之數據,一旦外洩,後果相當嚴重。2018年10月美國一家醫療電腦系統遭受到駭客攻擊,約7.5萬名病患醫療記錄外洩。

此次被駭客攻擊是與「可負擔醫療保險」(HealthCare.gov)網站有關的「聯邦醫療計畫和醫療補助計畫服務中心」系統。目前已知外洩的數據包括病患姓名、出生日期、地址、社會安全號碼後四碼、僱主身份、申請人的移民狀況、預估收入、是否有孕、是否享有健保等,值得慶幸的是當事人銀行帳號、信用卡資料和個人病歷不在此次影響之範圍。

不論是健康檢查,或是診治病歷等相關醫療數據,傳統方式是由第三方集中管理和保存,也就是相關資訊被各醫院診所或醫療機構等單位掌控,而易被駭取、盜賣。除非法外流外,患者合法申請調閱個人病歷、健檢資料是曠日費時,轉出給其他單位利用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高昂,數據難以有效互通互為所用。

第三方中心化管理產生數據存取之安全疑慮,如醫療個資外洩、駭取、盜賣等問題層出不窮,即產生患者對醫療體系數據安全維護的不信任感。今年也發生新加坡保健服務集團遭駭 ,約150萬名病患個資、16萬人的用藥資料外洩,國內也傳出有縣市衛生局公共衛生管理系統遭駭,恐有上百萬筆民眾個資外洩。

醫療個資是敏感及隱私性極高之數據,散落各處的數據,如何有效使健康醫療數據能相互連結,減少重複檢驗或累積完整的病史數據得以參考,值得醫療、保險、生技及製藥等企業探討。

醫療供應鏈管理十分重要,管理不善將影響民眾健康與對政府的信任度 ,近期台灣就發生賽諾菲藥廠進口的巴斯德疫苗針劑外觀變色問題。疾管署統計,與變色針劑同批號的疫苗約有30萬劑,估計已被施打約3萬劑。先前中國大陸也發生假疫苗事件,大陸藥品製造商長春長生生物科技生產多種類型疫苗,卻不符合當局標準,已有成千上萬大陸民眾注射有問題的疫苗,除引起民眾恐慌,更動搖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應用區塊鏈之特性及技術,可有效解決健康醫療產業之痛點,例如個人可建立專屬自己的健康區塊鏈帳號,將所有的健康醫療資料儲存於個人帳號,這些資料具可攜性,由個人管理 、授權、甚至售出個人個資,能同時解決數據孤島與資安問題。

醫藥領域導入區塊鏈技術,可將生產者、經銷商、政府監管單位、病患等資料皆記錄到區塊鏈,而將疫苗或藥品相關透過RFID標籤記錄、讀取資料,如此從生產到接種、服用,整個流程都能確保資訊正確、透明,杜絕作假的可能性,一旦發生問題也能及早發現及早對策,不可竄改與可追蹤將對於整個供應鏈能有效管理。區塊鏈具有安全交換資料和交易的功能 ,同時允許智能合約管理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共享作業邏輯,如用在保險合約的簽訂與執行,可快速理賠項目以便快速服務相關客戶。區塊鏈將改變健康醫療產業現況,目前在身份認證 、醫療支付、健康管理、臨床應用、醫療保險合約和理賠,以及供應鏈管理等多個領域已展開研究。

區塊鏈於健康醫療產業之應用,充滿很大想像空間,近期可預見是採用區塊鏈平台解決方案,將使個人對於數據擁有絕對的控制權,可讓個資回歸個人管理,由個人確認是否要透露或共享相關資料,甚至數據出售得到報酬,並可快速媒合、配對需要數據的單位或對象。

(本文刊登於2019/1/20 經濟日報 A12版)

關鍵字: 區塊鏈 ; 醫療